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开展流感疫苗注射计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为配合二○二二/二三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明日(十月六日)起分阶段在各公立医院及门诊诊所为合资格人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今年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会分三个阶段展开,首阶段会为合资格的公立医院及门诊诊所病人(见附件一)接种。合资格的病人可以到医管局辖下各公立医院、专科及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在专科及普通科门诊诊所定期覆诊的合资格病人,可于注射计划开展后,按原定覆诊日期到诊所接种疫苗。如果覆诊日期在注射计划期间以外,则可以亲临或致电所属诊所安排接种疫苗。

  第二阶段的注射计划十月二十四日展开,普通科门诊诊所(见附件二)会为居于社区的65岁或以上长者接种疫苗。第三阶段的注射计划十月三十一日展开,由有关政府部门转介的从事饲养及屠宰家禽或猪只行业的人士,亦可到选定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建议,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可与包括季节性流感疫苗在内的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普通科门诊诊所可以为合资格人士在接种流感疫苗时一并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医护人员会根据其过往的接种纪录提供建议。

  医管局总感染控制主任赖伟文医生呼吁市民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提升对流感的免疫力,他表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自二○二○年二月以来一直处于低水平,因此整体人口对流感的免疫反应水平亦较低。我们担心今年冬季流感的传播风险可能会增加,有可能增加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共同流行的可能性,对体弱人群和医疗系统构成额外负担。根据外国研究,同时感染流感病毒及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出现严重疾病及死亡的风险会较高。因此,市民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如市民尚未完成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亦应该尽快安排接种。」

  季节性流感疫苗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同样安全可靠。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后会于约两至四周后产生抵抗力,并持续至少六个月。除注射处可能出现轻微肿痛外,一般并无其他副作用。少数人会在注射后出现发烧、筋骨肌肉疼痛、身体疲倦等征状,这些征状通常会在一至两天内自动减退。另外,如患有感冒病征、发烧或严重不适,应待康复后才接受防疫注射。

  市民如欲了解本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之详情,可向所属专科或普通科门诊诊所查询或在办公时间内致电医管局热线2300 6555,或浏览以下网页www.ha.org.hk/goto/gvp202223/tc
 
2022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