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怀疑学校虐儿投诉(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十月三日)出席第23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有关匡智松岭二校的投诉,教育局何时收到投诉?调查进展如何?涉事教员是否已停职?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想重申小朋友的健康和福祉是我们所有考虑中最优先。就你刚才提到有关匡智松岭二校的投诉,我们确实在早前收到八宗有关这间学校的匿名或家长的投诉,当中涉及学校的人事管理和防疫措施,亦包括一些怀疑虐儿的个案。当我们收到投诉已即时跟进,包括责成办学团体调查及向我们提交报告。任何伤害儿童或同学的行为,我们都是绝对不会容忍。

记者:有否老师已被停职?教育局有否派代表到校董会介入?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直与学校有密切跟进。就有关调查,如涉及伤害同学,我们均会建议转介警方跟进处理。相关投诉在警方调查中,我们不会评论。

记者:匡智松岭二校于二○一九年亦有类似事件被人揭发,被指夹伤小朋友手指,导致骨折,但当年事件最后因证据不足而没有下文。当时你担任副局长,有否得悉事件?会否担心之后有更多类似隐藏事件?

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这间学校是一所照顾严重智障学生的学校。我们非常严肃跟进任何怀疑不适当处理同学的个案。就二○一九年的投诉,学校已向我们提交报告,我们认真审视他们提交的资料,发现当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有老师或职员有不恰当的行为。我们的同事亲自前往学校了解真正情况,包括当时所指「约束衣」的使用和「黑房」的实际情况。同事前往现场了解实际情况,亦接受报告内容。因为关乎照顾严重智障同学,我们认为与家长的沟通非常重要。我们即时更新关于使用「约束衣」的指引,亦有更新宿舍管理的指引,当时已提出使用「约束衣」须要知会家长。

记者:今次由办学团体调查,局方会否觉得未必公允?会如何配合警方调查?现时有没有职员须要即时暂停职务以配合调查,直至没有问题才可以复职?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这八宗投诉当中包括人事或防疫措施的投诉,而涉及同学,即怀疑虐儿的个案占其中两宗。我们通知了学校办学团体,如涉及有关怀疑虐儿个案,须转介相关执法部门跟进。现时警方跟进中,我们会严肃处理。如发现有人有违规行为,我们不会容忍,一定会严肃跟进。
 
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