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及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二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第一阶段检讨报告及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你提到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的调查进度,调查舞蹈员合约的进度如何?是否涉及假自雇的情况?若是假自雇,对检控工作有何影响?今日有报道指大埔有特殊学校有虐儿事件,当局有否进行调查?未来会否抽查特殊学校宿舍看看有否相关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的调查,大家知道涉及三部分:一部分由劳工处负责,关于劳工,亦包括舞蹈员的身份如何,究竟是自雇还是雇员;另一方面是警方;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关于舞台安全的调查。三方面的调查已进入尾声,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向大众交代。当中包括大家关心究竟舞蹈员的身份如何,我们已做了大量工作,也将取得律政司的法律意见,希望可以尽快一并向大家交代。

  关于今天报道提到特殊学校的怀疑虐儿个案,我得知教育局已在跟进当中。就社会福利署(社署)规管六岁以下儿童住宿照顾服务而言,所有运作和监管均需符合社署的要求,即刚在上星期四(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第一阶段检讨报告的31项改善建议,均适用于所有这类幼儿中心。

记者:继「童乐居」后,又有保良局婴儿组的虐儿案,你觉得问题出自哪里?如何防止再发生同类事件?社署的跟进工作如何?对保良局会否有惩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非常关切,并会严肃跟进最近保良局婴儿组一些怀疑虐儿个案。这些怀疑虐儿个案是由于社署采用新的巡查办法,积极抽查闭路电视片段,由社署发现,再要求机构严肃跟进。我们知道机构全力配合这方面的调查。保良局婴儿组的事件现时已由警方接手调查,所以此刻不适宜作评论。

记者:第一阶段检讨报告没有提到幼儿照顾员的薪酬问题,你觉得如何可以吸引好的人手,继续留下来做幼儿照顾员?会否提高其薪酬待遇?另外,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方面,何时交到调查报告?初步调查结果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提出的31项改善建议,其中一项关于增加人手资源,加设「幼儿照顾助理员」的新职位,目的正是希望现时的幼儿工作者可更专心做其专业训练的工作。将来「幼儿照顾助理员」的工作主要是为儿童喂食、更换尿片及洗澡,将最基础的工作交由「幼儿照顾助理员」,让受过专业训练的幼儿工作者做更多培养幼儿身心发展、帮助幼儿生活各方面的工作。

  至于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我们的调查工作正全速进行。不过由于牵涉的事情复杂,所以现时未到向大家谈调查最后结果的阶段。我们会尽全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就第一阶段检讨报告的31项改善建议,局方有没有时间表,何时落实哪些建议?特别是你刚才提到新职位方面,现时可以立即做还是仍有工作需要跟进?另外,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的调查分别进入尾声及中期,有没有特定时间何时向公众交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由社署署长领导的检讨委员会提出针对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31项改善建议,有一部分建议已经落实,包括巡查的新安排。我们亦会尽快落实(成立留宿幼儿中心/住宿特殊幼儿中心)服务质素小组,即由社会上的独立人士包括太平绅士做突击调查,我们会尽快做这些工作。有部分建议牵涉资源调配,政府内部会尽快争取资源,希望可以尽快落实;但期间香港保护儿童会「童乐居」及保良局婴儿组作为接受整笔拨款津助的机构,已运用其现有资源加大人手配置,这是机构做的短期措施。中长期而言,当政府资源到位时,我们希望在人手配置及资源方面皆可更到位,让儿童得到更适切的照顾。

  至于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的调查,正如我所说,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的三方面调查均已进入尾声,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向公众交代;至于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调查仍然需时,因牵涉的事情不简单,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希望尽快完成调查,然后采取必须的跟进工作。

记者:是否本月内可以公布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调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已日以继夜尽快做,希望一有结果可向大家交代。
 
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