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美化旺角政府合署外行人通道工程竣工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月二日)出席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美化旺角政府合署外行人通道工程竣工仪式致辞全文:

麦局长(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郭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郭长勇)、梁议员(立法会议员梁文广)、各位嘉宾、各位地区人士、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获邀出席油尖旺民政事务处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的美化旺角政府合署外行人通道工程的竣工仪式,并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可以说是油尖旺区的原居民。我自小在本区出生长大,对本区可谓非常熟悉,亦十分有感情。如今身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重临本区出席以大湾区为主题的地区设施竣工仪式,对我本人来说可以说是倍感亲切而又别具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特区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庆典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上作出重要讲话,当中深切希冀新一届特区政府能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致力为市民办实事、谋幸福,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亦要不断为香港增强发展动能,发挥好香港的独特优势,拥抱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今天完成竣工的工程,正好反映新一届政府努力达致习主席的期盼,一方面改善地区环境,令市民出入更为安全舒适,环境更为优美,同时又带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信息,令市民更明白大湾区对国家与香港的重要性,从而共同积极参与建设。因此,我说这项工程确实别具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由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策略,也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大湾区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8 600万。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9,500亿美元,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大湾区建设的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推动经济协同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作为香港,我们有「一国两制」,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而且拥有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及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业。我们可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开拓内地市场,把握大湾区发展的庞大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方面为国家未来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亦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能,让香港可以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本届政府的施政理念是以民为本,以结果为目标,为市民做实事。我很高兴亦很感谢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利用这个项目的契机,向市民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在改善社区环境和设施的同时,以非常「贴地」的方式让市民认识大湾区建设这项重大国家发展战略,由社区开始说好湾区故事。

  我希望大家可以透过这个项目,更加了解大湾区,并充分利用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特区政府会继续为市民办实事、谋福祉,进一步建立和谐、共融、关爱的社会,实实在在让大众分享发展成果、共享幸福生活。

  祝各位国庆节快乐,生活幸福美满!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