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科学馆「2022邵逸夫奖展览」展示得奖者科研成就(附图)
******************************
  香港科学馆今日(九月三十日)起举行「2022邵逸夫奖展览」,介绍本年度各邵逸夫奖得奖者及他们的杰出贡献,并阐述相关学术领域的基础科学知识,让公众了解各国顶尖科学家在科研路上默默耕耘的成果。
   
  「邵逸夫奖」为国际性奖项,于二○○二年成立,每年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和「数学科学奖」。得奖者须仍从事有关学术领域、在学术和科学研究及应用上有杰出贡献、在近期获得突破性的成果或在其他领域有卓越成就。
   
  二○二二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美国福泰制药公司圣地亚哥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暨研究部主管保罗.内古列斯库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内科系教授(肺科、重症监护和职业病医学)及神经外科、神经科、分子生理及生物物理教授暨帕帕约翰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威尔士教授。他们二人发现囊肿性纤维化是分子、生物化学和功能上出现缺陷所引致,以及鉴别和研发新药物去修复这些缺陷,使大多数患者能获得治疗。这些发现和药物不但减轻人类的痛苦,并拯救了无数生命。
   
  二○二二年度邵逸夫天文学奖得奖者为瑞典隆德大学天文学及理论物理系隆德天文台荣休教授莱纳特.林德格伦教授,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物理学院客座教授迈克尔.佩里曼教授。他们一生对天体测量学贡献良多,尤其是在欧洲太空总署依巴谷号及盖亚号的构想和设计中扮演的角色。这两项任务所得的成果丰硕,精准描绘出银河系里恒星的分布及特性,以及为银河系的形成及历史提供独有的见解,影响天文学及天体物理学裹几乎所有的分支。这个奖项旨在表彰所有令依巴谷及盖亚得以成功的天文学家和工程师。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诺加.阿隆教授和英国牛津大学默顿数理逻辑讲座教授埃胡德.赫鲁索夫斯基教授,则获颁二○二二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以表彰他们对离散数学和模型论的非凡贡献,尤其是与代数几何、拓扑和计算机科学的相互影响。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和邵逸夫奖基金会联合主办,并由香港科学馆、香港太空馆、教育局和香港教育城联合策划。

  展览由即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在九龙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香港科学馆地下展览厅举行,详情可浏览网页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exhibition/shawprize.html或致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查询。
     
  为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及相关行政指令的规定,参观者在进入博物馆前必须利用手机/其他流动装置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以便在出现确诊个案时进行接触者追踪。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及相关行政指令的规定,所有进入康文署管理室内场所的人士,均须符合「疫苗通行证」实施的相关要求。根据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证」规定,被区分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士将不得进入康文署辖下的博物馆。 
 
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今日(九月三十日)起举行「2022邵逸夫奖展览」,介绍本年度各邵逸夫奖得奖者及他们的杰出贡献,并阐述相关学术领域的基础科学知识。
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今日(九月三十日)起举行「2022邵逸夫奖展览」,介绍本年度各邵逸夫奖得奖者及他们的杰出贡献,并阐述相关学术领域的基础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