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上午视察「荔枝角公园社区疫苗接种站」的准备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我今日来看看「荔枝角公园社区疫苗接种站」的准备工作。大家早前可能也看到我们的新闻公报,明日这个社区疫苗接种站便会投入服务,所以今日我来看看准备情况。刚才我看到这里的设施做得非常好,建筑署同事也花了很多心思。这个疫苗接种站是比较小型,由两个货柜组成的,其中货柜是早前在「加路连山道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使用过,之后希慎兴业很慷慨地把它捐给政府,我们在这里重用。一个货柜是用作接种疫苗,另外一个是用来为市民作登记工作。这里环境非常舒适,有空调,外面有等候的地方,也有斜道让残疾人士使用,设备跟大型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是一样的。接种后等候的地方就是我们身处的体育馆的其中一个房间,若有人感到不适这也可作休息之用。整体而言,虽然面积较小,但和其他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是没有什么分别的。
 
  其实明日除了这个「荔枝角公园社区疫苗接种站」会投入服务之外,另外还有三个「私家诊所新冠疫苗接种站」会同时投入服务,分别位于康怡广场办公大楼、屯门置乐花园和中环雪厂街。这四个疫苗接种站也是开放予香港的市民接种。我们目前身处这个接种站会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六个月大或以上的所有年龄组群的人士也可以预约到这里接种科兴疫苗,60岁或以上人士也可以领取「即日筹」接种。另外三个「私家诊所新冠疫苗接种站」则提供科兴和复必泰两种疫苗予市民接种。

  我们在未来会以更灵活、更具成本效益的策略去提供我们的疫苗接种服务,在不同的场地,人流畅旺的场地,提供多些接种点,让市民接受疫苗注射更加方便。我们亦会加强与私营医疗机构的合作,在一些市民方便的地方提供服务予他们。

  下一个新的社区疫苗接种站将会于黄大仙广场设立,做法类似「荔枝角公园社区疫苗接种站」,也是由货柜组成,提供相若的设施予市民。「黄大仙广场社区疫苗接种站」会在十月十二日开始运作,在十月七日便开始接受市民预约。

  在这里,我想总结一下这三个月──即七、八、九月以来,在疫苗接种方面的措施。我们看到成人年龄组别,其实接种率是很好、很高的。这三个月来,我们主要是针对「一老一幼」去作了一些措施希望鼓励接种和方便他们接种。措施分别包括把接种年龄下降至六个月,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提供接种服务,提高了「疫苗到户接种服务」的效率,把安排到校为学生提供接种服务的人数门槛降低至10人,另外亦设立了「私家诊所新冠疫苗接种站」,亦有一些新的社区疫苗接种站。

  经过这三个月的努力,我们成功大幅度提升了70岁以上的长者的接种率,由三个月前70岁以上长者的第三剂接种率由46.8%提升到现时67%,提升了20百分点。另外同期全港第三剂接种已(增加)超过100万剂,令人鼓舞。三岁至11岁的小童第二剂接种率也有大幅度的提升,由58.6%到现在超过70%。这些数字令我们很开心,亦希望动力能够持续下去。不过,我们依然看到,如之前所说,80岁或以上的长者接种率和三岁以下的小朋友的接种率仍然是不太理想。80岁或以上的长者的接种率现在仍然是约71%。还记得我数星期前是说70%,说了数个星期到现时的71%,只是增加了一个百分点。我们希望在未来,未接种的29%的80岁或以上的长者能够早日到接种中心接受疫苗注射,或联络「疫苗到户接种服务」接受注射。另外,截至昨日为止,三岁以下的小童接种率大约16.8%,仍然有很大的空间让我们去工作。我们会进一步用各种不同的形式推动,上星期六我也到了一间幼稚园进行到校的亲子工作坊。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进行宣传工作,希望家长尽早带他们的幼儿去接受疫苗接种服务。

记者∶局长,刚刚提到更灵活的政策,是否表示政府改变政策,将来会越来越多一些户外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以腾空一些场地作其他用途?但会否造成不便,例如今日下雨,如何确保卫生问题?第二,明日开始会接受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人手等各样安排如何,是否必须要接种新冠疫苗才能接种流感疫苗?第三,明日「疫苗通行证」会降低年龄,这几天有没有儿童「冲打针」的情况?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一题。正如我刚才所讲,新的社区疫苗接种站会设置在人流畅旺的地方,刚才大家所见,很多这区行人也会使用旁边的有盖行人通道,他们亦容易留意到,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位置是吸引的。对于社区人士来说,他们在就近地方便能接受疫苗接种服务。以前亦有很多大型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在各区体育馆也有,若谈到天气的话,若市民并非居住在体育馆附近,要前往这些体育馆的话,其实也会受到天气影响。反之,现在我们使用好像「化整为零」的策略,有私营医疗机构营办的疫苗接种站,亦有这些比较小型、在社区就近的地方,更方便市民接种疫苗。
 
  第二点,有关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市民(50岁或以上)若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有意接种新冠疫苗,同时也想接种流感疫苗的话,可以一并接种;但若只接种流感疫苗,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便不会提供,他们或者要像往年一样找私家医生,或其他公立医院的普通科门诊等途径接种流感疫苗。

  我们在这几天看不到儿童接种有大幅上升。正如我刚才所讲,三岁至11岁儿童的第二剂疫苗接种率是不错的,接种率是有提升的,剩下一些仍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可能因为之前曾染疫,所以未到接种疫苗的限期。我们有信心明日以后不会有很多儿童不能进入一些指定处所。不过,虽然现时的「疫苗通行证」的要求未涵盖三岁以下儿童,但是我仍呼吁家长尽早安排他们接种疫苗,因为冬天将于不久到来,很多医学专家估计冬天可能会有流感和新冠病毒两种流行病的夹击。早日为儿童做好准备,我们便早日放心一些。
 
记者: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现在新的货柜有什么分别?现在中心是接种复必泰,货柜会接种什么?是否长远各区都要转用货柜,是否要腾空康文署体育馆场地,退场机制是怎样?会否有一些体育馆附近有私家医生能够接种,便能直接用,无须转用货柜接种站?第二是明日「疫苗通行证」降低至五岁,但仍有约50 000名幼童未打针,怎样提高家长的意欲,会否认为「疫苗通行证」推行得太急,变相好像是逼小朋友打针?第三是有两名幼童接种科兴疫苗后面部出现一些肌肉无力的情况,怎样说服家长带小朋友打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现时使用货柜形式设立的社区疫苗接种站,无论在设施及流程方面,与使用大型体育馆作疫苗接种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是没有分别。我们现在不会排除在这些比较小型的疫苗接种站提供两款疫苗,不过在开始启用时先只提供一款,我们在检视运作后不排除将来若社区有需求,可以将它灵活变通提供多一款疫苗接种服务。
 
  至于儿童方面,我们的确看到,尤其是六个月至三岁的幼儿,其实还有数万位尚未接种疫苗。我们开始让三岁以下幼童接种疫苗的服务不足两个月,需要继续向家长进行宣传和资料提供的工作。正如我上星期六说,学校开学的繁忙时间已经过去,我们希望集中在学校多做一些宣传、多做一些网上的亲子活动,以及在商场多做一些宣传,希望重点吸引父母的注意,令他们安排子女接受疫苗接种服务。
 
  至于昨日新闻提到有两位小朋友在接种疫苗后面部肌肉出现乏力的情况,我留意到前线关日华医生提到,这情况在其他种类的疫苗接种亦有出现,亦不严重,小朋友很大机会完全康复。现在该两名小朋友的情况都很稳定,我相信这是非常个别的事件。小朋友若不接种疫苗,他们一旦接触到新冠病毒,诱发重症的机会其实不小。我们在过去数星期都听到一个接一个小朋友有脑炎、嘶吼症,需要插喉和深切治疗,可幸绝大部分的小朋友最后都能康复,但是个中过程,我经常说,其实小朋友的身心都承受着很大的痛楚,父母亦非常担心,「长新冠」后遗症亦会影响很多方面。所以,我认为纵然有个别接种后的事件,但因为这些事件本身都不严重,父母真的不要把他们子女的健康去「搏一搏」,接种疫苗后真的能提供非常好的保护予他们。
 
记者∶局长,想了解一下,因为明日「疫苗通行证」将涵盖五岁以上的小朋友,五至11岁的小朋友中,有多少仍是一剂疫苗也未接种或只接种第一剂疫苗,有没有这方面的数据?另外,想了解一下,现时有850个政府雇员有「免针纸」的证明,现时调查如何?会否与涉及的七名被补的医生签发的有些关系?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五至11岁小朋友的疫苗接种情况是良好的,若我没有记错的话,总共有40多万位这个年龄组别的小朋友,当中约50 000名小朋友未接种疫苗,而这50 000名小朋友应该是在学阶段,我们会继续通过学校,通过其他能接触家长的途径去作宣传。大家可能会留意到,近期我们在一些家长经常会到访的网站进行了一些解说接种疫苗的活动,让家长可通过这些网站得到一些关于疫苗的知识,从而考虑他们小朋友的疫苗接种安排。
 
  至于公务员方面,由于警方仍在调查整体滥发「免针纸」(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的个案,我不便置评。
 
记者:外地有些地方开始免针入境,你刚刚提到香港的情形,三至11岁的打针情况都不低,想知道推动疫苗接种会否有结束的时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看到新冠病毒仍然存在我们周围,世卫(世界卫生组织)亦未有一个显示新冠疫情会何时结束。到目前为止,接种疫苗仍然是最有效提供保护去对抗新冠流行病的一个方法,暂时来说,我们没有一个特定的日期结束新冠疫苗的接种。当然,我和其他人一样很希望全世界这个新冠大流行能够早日结束,大家都会最开心,我都很期待这个日子。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