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二○二二年上半年财务业绩摘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九月二十九日)公布其二○二二年首六个月(二○二二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综合财务业绩摘要如下:
 
二○二二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财务业绩摘要
 
  按揭证券公司二○二二年上半年的未经审核除税后亏损为3.62亿港元(二○二一年上半年:亏损2,400万港元),会计亏损增加主要由于按揭证券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在不确定及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为其外汇基金存款作拨备而产生会计亏损,而近年按揭保险业务的大幅增长使分摊入帐的净保费收入增加则抵销了部分亏损。

  在撇除香港年金公司的会计亏损,以及将新承造按揭保险产生的即时入帐佣金支出调整至分摊入帐藉以与相应的按揭保费收入按贷款年期入帐作匹配的影响后二○二二年上半年经调整的除税后溢利、权益年计回报率和成本对收入比率分别为4.63亿港元、7.3%及24.0%。

  虽然香港年金公司录得会计亏损,其于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的内含价值约为110亿港元,包括权益总额90亿港元和预期将来利润的现值20亿港元。长远而言反映年金业务可持续发展。
 
  按揭证券公司于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的资本充足率仍处于19.1%(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23.4%)的稳健水平,远高于财政司司长规定的8%最低要求。于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按揭证券公司辖下从事一般保险业务的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和香港年金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约为八倍及17倍,远高于保险业监管局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两倍及一点五倍。

  基于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下,按揭证券公司主动与本地及国际的投资界就债券发行保持沟通,以满足再融资的需要,并预先筹措具成本效益的融资以支持购买大额的贷款。建基于强劲的融资能力及流动性水平,按揭证券公司的核心业务将保持灵活稳健,并为面对金融动荡作充分准备,以执行其策略性政策角色和达成社会目标。
 
二○二二年上半年业务表现摘要
 
资产购买
 
  • 购入总值26亿港元的贷款资产(二○二一年上半年:7.9亿港元);
 
  • 购入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总值118亿港元的贷款(二○二一年上半年:207亿港元);及
 
  • 于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为868亿港元(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796亿港元)。
 
债券发行
 
  • 于二○二二年上半年发行总值581亿港元的企业债券,其中463亿港元债券的年期为一年或以上(二○二一年上半年:总值609亿港元,其中426亿港元债券的年期为一年或以上),为本地市场港元及离岸人民币企业债券最活跃的企业发债机构;
 
  • 于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未赎回债券为1,384亿港元(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1,157亿港元);及
 
  • 获得标普全球评级AA+及穆迪Aa3的信贷评级,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信贷评级相同。
 
按揭保险计划
 
  • 新取用贷款额为507亿港元(二○二一年上半年:606亿港元);及
 
  • 87%的新取用贷款(以贷款额计)用于二手市场物业,显示该计划对于在二手市场置业的人士相当重要。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
 
  • 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八成信贷担保产品」自二○一二年五月推出以来共批出逾22 300宗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为977亿港元;
 
  • 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九成信贷担保产品」自二○一九年十二月推出以来共批出逾6 900宗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为133亿港元;
 
  • 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自二○二○年四月推出以来共批出逾51 700宗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为945亿港元,当中924亿港元贷款资产已由按揭证券公司购入;及
 
  • 自八成、九成信贷担保产品及「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推出以来,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逾49 000家本地中小企及684 000名相关雇员受惠。
 
安老按揭计划
 
  • 批出323宗申请(二○二一年上半年:359宗),平均物业价值为660万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为23,000港元。
 
香港年金计划
 
  • 共批出1 727张保单(二○二一年上半年:1 654张),总保费金额达12亿港元(二○二一年上半年:16亿港元),平均保费金额为703,000港元(二○二一年上半年:952,000港元)。
 
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
 
  • 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自二○二一年四月推出以来共批出约50 000宗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为34亿港元;及
 
  • 透过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新增一项措施,为依赖租金收入维生但受《商业租户短期保护措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条例》暂缓追讨欠租安排影响的个人业主,提供相等于三个月租金的免息贷款,上限为10万港元。申请期由二○二二年五月六日起至二○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止。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收到三宗受影响业主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160,000港元。
 
  有关按揭证券公司二○二二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综合财务业绩及财务回顾的更多资料见附件。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