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主动调查政府对建造业职业安全及健康的监管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研政府对建造业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的监管。
 
  现行规管职安健的主要法例包括:《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及其附属规例。在执管上,劳工处透过巡查建筑地盘及执法,遏止建造业的不安全操作。屋宇署亦可按《建筑物条例》,因应承建商违反职安健法规被定罪的情况,拒绝其注册申请或对其纪律处分。
 
  就政府工务工程而言,发展局可按《承建商管理手册》,对在工程项目发生严重事故或违反工地安全法例的承建商采取规管行动,包括暂停该承建商竞投工务工程,甚至将其从认可名册除名。发展局的标书评审机制,亦会为承建商过往在工务工程的安全表现和工地意外率评分。承建商的安全表现,会影响其获批工务工程合约的机会。
 
  劳工处的资料显示,在二○二一年,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是各行业之冠。前者共录得23宗,是近五年新高,以致命意外率计为0.218,是所有行业的(即0.043)五倍。其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则为29.5,接近所有行业的(即15.2)两倍。为提高职安健法例的罚则,劳工处已于二○二二年五月向立法会提交《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
 
  赵慧贤表示:「近年建造业工程项目,屡有致命工业意外发生,情况令人忧虑。生命无价,致命工业意外无疑是一宗也嫌多。虽然政府正着手修订法例以提升罚则,但更为关键的是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意外发生。因此,我决定展开主动调查,审研政府对建造业职业安全及健康的监管,包括有关部门就建筑地盘及小型装修维修工程的巡查及执法;对注册安全审核员及注册安全主任的监管;意外事故的跟进;宣传教育和承建商注册、规管及竞投工务工程事宜,以便有需要时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议。」
 
  公署会向劳工处、屋宇署和发展局展开主动调查。申诉专员现正搜集上述课题的资料及意见。市民若有任何资料或意见,请于二○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以书面方式送达申诉专员公署:

地址:香港干诺道中168-200号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0楼
传真:2882 8149
电邮: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