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第一阶段检讨报告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公布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第一阶段检讨报告。

  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委员会)今年四月成立,按照「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中有关提升津助服务质素的建议,分两阶段开展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的检讨工作,当中第一阶段就留宿幼儿中心及设有住宿服务的特殊幼儿中心的检讨已完成。委员会就服务规管及监察、服务质素,以及服务规划三大范畴,提出合共31项改善建议。

  在服务规管及监察方面,报告建议加强巡查的力度,包括成立由太平绅士及不同专业界别等独立社会人士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进行突击巡查;在社署幼儿中心督导组加入有执法及医护经验的人员;在闭路电视系统引入新科技,以便迅速辨识员工不当行为;以风险为本加强突击巡查,并增加在不同时段的巡查频次等。

  在服务质素方面,报告建议提高留宿幼儿中心的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及增设幼儿照顾助理员;引入跨专业支援;加强员工培训;引入院长登记制度、制订院长入职前必须完成保护儿童的培训课程及其后持续专业进修的要求、确立院长须承担举报怀疑虐儿个案的责任等。

  在服务规划方面,报告建议除了继续增加更多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处所外,政府亦应加强招募及支援寄养家长以提供更多家庭式的照顾服务。

  社署发言人表示,政府会跟进第一阶段检讨报告内的建议。委员会已随即展开第二阶段有关其他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检讨工作,即儿童院、男/女童院和男/女童宿舍,以及非院舍服务包括寄养服务、儿童之家和轻度弱智儿童之家,目标是在二○二三年三月完成。

  第一阶段检讨报告已上载至社署网页(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crcc/)。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