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实践健康生活 预防心血管疾病
***************
  为响应订于每年九月二十九日的「世界心脏日」,卫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呼吁市民实践健康生活,时刻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以减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心脏病是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在二○二一年,心脏病在本港最常见致命疾病中居第三位,占该年度登记死亡人数的13%。在因心脏病引致的6 595宗登记死亡个案中,大部分(59%)为急性心肌梗塞(突发性心脏病)和缺血性心脏病。
 
  此外,政府统计处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显示,确诊患心脏病的人数由二○○九/一○年度的135 900人增加21%至二○二○/二一年度的164 800人。
 
  卫生署发言人说:「大部分心脏病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一项国际研究指出,全球九成的心肌梗塞(突发性心脏病)病例是由九个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共同导致,包括吸烟、进食蔬果不足的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过量饮酒、中央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水平不理想,以及精神压力。」
 
  为预防心脏病,市民应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包括避免吸烟和饮酒、多做体能活动,保持均衡饮食及适当舒缓压力。为进一步减低患上心脏病和突发性心脏病的风险,市民更应依照「香港参考概览专家小组」的建议定期检测『三高』(即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
 
  发言人补充,市民应选择低盐、低糖、低油的食物和每日进食最少两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每周宜进行最少150至300分钟中等强度(如急步行)或75至150分钟剧烈强度(如缓步跑)的体能活动。
 
  突发性心脏病属急症,市民应熟识突发性心脏病的警示征象和症状(例如胸部疼痛或不适;下颌、颈、手臂、肩部或背部疼痛或不适;晕眩和气促),并在出现相关征象和症状时立即求救。发言人强调,相关人士愈早获得医治,治疗的效果愈好。
 
  为促进大众的心脏健康,卫生署会继续与其他政府部门及社区伙伴紧密合作,协助市民更了解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对预防心脏病的重要性,以及建设促进健康的生活环境。
 
  市民可浏览卫生署「非传染病直击」(www.chp.gov.hk/tc/resources/29/283.html)和专题网页(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了解更多有关突发性心脏病的资料及有关政府防控非传染病的措施和行动。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