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基因工程与生物医药」分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基因工程与生物医药」分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林院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林鑫华教授)、查主席(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在香港分会场透过与广州主会场实时连线,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基因工程与生物医药」分论坛,就「汇聚世界生物医药科技人才,抓紧大湾区以至国际发展的无限机遇」主题与各位分享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和经验。
 
国家对香港创科的支持
 
  首先,我想分享一下国家对香港创科的支持。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包括生物技术产业,并同时提出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便利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国家一直是香港特区最坚实的后盾,中央近年推出了多项惠港的科技措施,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包括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宣布容许符合条件的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来香港,实现了两地创新要素交流融通的重要突破;以及在二○二一年九月公布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容许香港的青年学者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欢迎香港科技人士和专家加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以及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和奖励评审专家库、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对香港开放共享机制等,支持香港科研人员更深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
 
  一直以来,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合作无间,携手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其中,深港两地政府共同建设由深圳科创园区和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组成的合作区,实现「一区两园」。去年九月,两地政府签订了合作安排,为发展合作区定下合作方向。香港科技园公司也在今年七月推出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和大湾区创科快线,助力培育初创并支援科技企业引进外资、走向全球。我们预计科学园深圳分园也将于今年年底左右落成。
 
香港优势得天独厚

  下面,我想分享一下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具备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定当好好发挥。特区政府近年投入了大量资源,从融资、基建、科研资金及人才等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当中包括不少为生物医药界提供的支援。凭借我们深厚的生物科技科研基础和蓬勃的创科生态系统,香港创科其中一个优势领域正是生物医药,并有多位成就广受尊崇的世界级权威专家,两所排名世界首四十位的顶尖医学院。
 
  在融资方面,香港在二○一八年实施了新的上市制度后,现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除了上市筹集资金,科技园公司于二○一五年成立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也有投资于从事药物导入、干细胞技术,以及癌症治疗研发等生物医药技术的初创企业。
 
  「十四五」规划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为更好地发挥香港的优势并配合国家发展,特区政府拨款100亿港元投放予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在香港科学园建设分别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和聚焦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已投入运作的28所由世界级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大学合作的研发实验室,其中16所实验室的研究与生命健康相关,研究领域包括药物开发、个人化医疗、分子诊断、生物工程、化学生物学、生物资讯、疫苗研发及医疗仪器。
 
  科研资金方面,创新及科技基金多年来已资助生物科技项目逾710个,其中包括多个全球首创的项目,如迷你人造心脏、内置马达的微创手术机械人、无创产前诊断。科技园公司为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而设的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的资助上限已提高至400万港元,并提供最高200万港元的特定资助,用作认证或新药研究申请等用途。
 
  在人才方面,不少世界级生物医药研发专家,他们在专业领域的研究获得海内外的多个科学奖项,研发成果亦被世界多国采用。香港正在推行招揽及壮大香港科技人才库相关的计划,包括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透过快速处理安排,为合资格公司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还有研究人才库是资助合资格公司或机构,聘用本地大学或具特别认受性的非本地院校的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学科的学士、硕士和博士毕业生,进行研发工作。我们也于去年六月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大力度资助,以支持大学招聘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参与教研。

  此外,为进一步培育大湾区年青人才投身创科,我们亦于去年初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香港青年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事业发展机遇。科技园公司将与本港大学的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以便为初创企业培训人才并提供援助,同时为有意来港工作的创科人员提供资讯、协助。
 
香港创科发展方向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方向。正如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香港必须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在创科发展方面,我们就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特区政府正为未来香港创科发展制定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会秉持「以结果为目标」理念,按四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层层推进。
 
  首先,我们要完善创科生态圈,协调上中下游相互发展。在上游方面,除了支持基础科研外,我们未来需要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科学原始创新,进一步强化本地大学的基础科研优势,巩固在上游的竞争力。

  中游方面,政府一直为应用科研及科技初创,创造有利环境。未来,我们要加强鼓励大学重视技术服务、应用研究及创新创业,加大力度支持大学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

  至于下游方面,香港需要研究适合的产业政策,支持香港的优势科技产业发展,培育本地科技公司,并吸引海内外企业落户香港。同时,我们要帮助传统行业转向高增值生产,实现「再工业化」,带动经济新增长点。

  第二,我们要丰富创科人才库,驱动创科发展和实践科技产业化。人才从来都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全球创科发展的大潮,所有地方都在「抢人才」。未来,我们要加大力度培养并挽留人才,并善用香港的国际化优势,积极延揽海内外科研人才及科企高管来港,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第三,我们要加速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进程,让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让市民享受到科技发展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第四,我们要深化与内地的创科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刚才我也介绍我们与深圳正共同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我们会拿出突破传统思维的创新精神,加速推进「一区两园」建设,确保香港园区能尽早投入运营。在落马洲河套区以外,我们会更积极推动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的发展,为推动香港科技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同时支持港深口岸经济带的建设,进一步带动港深双城发展,珠联璧合。
 
结语
 
  女士们,先生们,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也是香港创科发展的黄金时期。香港会把握好国家及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并充分发挥好香港「一国两制」下的国际化优势、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基础设施及创新平台等,并透过大湾区内政产学研各持份者紧密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把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最后,我谨祝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基因工程与生物医药」分论坛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