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署测试自动交通执法系统(附图)
*****************
  运输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署方正与警方合作在中环皇后大道中及观塘开源道的两个路段,测试自动交通执法系统。
 
  为保持道路畅顺,现时中环雪厂街至毕打街的皇后大道中一带已实施一系列交通管理措施,包括全日「不准停车」限制区、部分时段或部分车辆的「不准停车」限制区、黄色方格路口和交通灯控制的黄条过路处,可是却有车辆经常在上址违例停泊,导致皇后大道中出现交通樽颈并引致交通挤塞。另外,开源道近观塘道回旋处亦由于有车辆停泊在全日「不准停车」限制区而导致开源道挤塞,甚至影响回旋处、观塘道及协和街的交通。
 
  虽然警务人员不断着力在上址巡逻、执法及疏导交通,但上址交通违例及挤塞情况往往随警员离开现场后而重现。借助感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政府希望应用这些技术进行自动交通执法,加强对违例司机的阻吓,以减少道路挤塞。自动交通执法系统旨在辨识及记录常见于路旁的交通违例事项,例如车辆在设有不准停车限制的路段违例停车或上落客货等会引致交通挤塞的违例行为。
 
  系统包括在相关路段合适灯柱上安装监察交通情况的闭路电视摄影机和相关的设备。系统透过视频分析、人工智能及自动车牌识别技术实时分析车辆动态、识别交通违例情况及记录有关的路边交通违法行为和违例车辆的车牌号码。在测试期间,系统采集的视频和数据将用于系统的学习及测试,以优化系统的设置及评估系统的功效。
 
  系统的闭路电视及相关设备会安装于以下三个设有不准停车限制区的地点:
 
  • 皇后大道中近毕打街(已完成安装工程);
  • 皇后大道中近雪厂街(已完成安装工程);及
  • 开源道近观塘道回旋处(于十月完成安装工程)。

  系统会严格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要求。摄影机镜头会被调校至覆盖相关路面,系统没有人面辨识功能,只能识别车牌。若系统没有侦测到任何违例事项,相关的影像片段会即时在现场的电脑设备内删除,只有记录到违例事项的片段才会输出。所有收集的数据会加密处理。
 
  测试详情可参阅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运输署会在测试期间于上述路段适当地点设置横额和告示,提醒驾驶者自动交通执法系统测试正在进行。自动交通执法系统测试工作预计在六个月内完成,让安装在路边的系统在技术上满足执法方面的需要。运输署会适时与警方检讨系统的成效,并探讨自动交通执法的未来路向。

  运输署提醒司机切记要遵守交通规例,不可在设有停车限制区的路段停车或上落客货。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署方正与警方合作在中环皇后大道中及观塘开源道的两个路段,测试自动交通执法系统。系统透过视频分析、人工智能及自动车牌识别技术实时分析车辆动态、识别交通违例情况及记录有关的路边交通违法行为和违例车辆的车牌号码。
运输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署方正与警方合作在中环皇后大道中及观塘开源道的两个路段测试自动交通执法系统。系统旨在辨识及记录常见于路旁的交通违例事项,例如车辆在设有不准停车限制的路段违例停车或上落客货等会引致交通挤塞的违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