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证监会与金管局的联合产品调查显示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参与度日增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九月二十七日)发表有关持牌法团和注册机构于二○二一年销售非交易所买卖投资产品情况的联合调查结果(注一)。
 
  是次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疫情持续及市场环境困难,但购买投资产品的投资者数目却增加5%至770 000名(注二)。从事投资产品销售的公司总数亦微升至390家。从是次调查观察到的要点包括:
 
  • 在二○二一年销售的50,150亿元(注三)投资产品中,结构性产品(23,850亿元或48%)依然是受访公司主要销售的产品种类,其次是集体投资计划(14,910亿元或30%)及债务证券(8,180亿元或16%)。按购买投资产品的投资者数目计算,集体投资计划是最受欢迎的产品。
 
  • 主要受惠于相关科网及科技股在二○二一年上半年交投畅旺,股票挂钩结构性产品的总交易额上升5%至16,740亿元,而集体投资计划的整体交易额则在认可集体投资计划销售的带动下上升5%至14,910亿元。
 
  • 债务证券的总交易额受利率前景不明的拖累而减少23%至8,180亿元,加上其他结构性产品的销售下滑,是导致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于二○二一年的投资产品整体销售下跌12%的主因。
 
  • 共有70家公司使用网上平台销售投资产品,较上次调查时增加了21%。集体投资计划仍是最受欢迎的产品类别,占网上总销售的91%。在投资于集体投资计划的客户中,约有65%在网上进行交易,而相关网上交易占所有集体投资计划的总交易额的18%。
 
  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表示:「是次调查显示,尽管市场环境困难,但零售投资者在投资市场的参与度与日俱增,而且越来越多公司趋向使用网上平台进行分销。透过调查,我们得以掌握有关市场趋势及分销渠道的有用资料,以便业界人士及监管机构能够更有效地保障零售投资者的利益。」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是次联合产品调查巩固了证监会与金管局在监管方面的协作,并加强了双方对市场的监督。该调查亦为我们在保护投资者方面的政策制定及监管工作提供了有用的资料。
 
  这是证监会与金管局对所有从事销售活动的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进行的第二次年度调查。上述调查结果是根据呈报在汇报期内曾销售投资产品的合共327家持牌法团及63家注册机构所作的回应而得出。

注一: 我们向就第1类及/或第4类受规管活动获发牌或注册的公司(包括2 223家持牌法团及111家注册机构)发出调查问卷,当中超过99%的公司作出了回覆。是次调查涵盖受访公司在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汇报期)向非专业投资者客户、个人专业投资者及部分法团专业投资者销售非交易所买卖投资产品的情况。

注二: 在汇报期内完成至少一项非交易所买卖投资产品交易的投资者数目。

注三:交易额是指投资者就投资产品已付或应付的金额。就结构性产品及衍生工具产品而言,交易额指在销售时合约所承担最高风险的金额。受访公司只需汇报单边交易,而滚转、赎回及平仓的交易额则无须汇报。
 
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