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傍晚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我刚出席了全球最大型宫灯的亮灯仪式,而这宫灯是由惩教署的在囚朋友,联同惩教署更生先锋青少年团体一起制作。我们希望透过这个活动,令在囚朋友有份参与创造这项健力士世界纪录,亦显示我们对于更生工作的着重,而宫灯亦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另外,自从(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后,香港大致上回复平静,市民能安心、寛容地庆祝国庆,但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居安思危。我想在此重申,任何人如企图利用一些特别日子制造港独、台独,或(作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这是非常危险及会危害国家安全。我想说,香港及台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如任何人士利用任何特别日子鼓吹港独或台独、煽惑他人鼓吹港独或台独,或明知而便利他人作出一些港独或台独的行为,你都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警方必定会严正执法,(市民)切勿心存侥幸,我们一定会采取适当的行动。多谢大家。
 
记者:你之前有定义过,指出记者的定义很模糊,想业界去考虑如何识别记者,其实有没有具体的指引?如果业界自己考虑,最后是否均需符合警方或政府所谓对于记者的定义?
 
保安局局长:我想在此谈谈,自从二○一九年事件,大家可以看到究竟什么人是记者。因为记协也指出,任何人都是记者。我们发觉这情况都是十分混乱,包括有些13岁人士自称是记者;有些人拿着镜头拍摄执勤的女同事评头品足,又指自己是记者;有些人使用粗口作为媒体的名称,又指自己是记者。那么究竟这些人是否真真正正的记者,还是只穿着一件记者背心?甚至有些人扔雪糕筒,阻碍警方执行职务,这些是否记者呢?我相信执法人员十分希望真真正正帮助一些真正从事采访的朋友,进行采访工作。但我们也不知道帮哪些人时,又如何协助?所以我认为应该由业界考虑,你们是否认为有需要辨别哪些是真真正正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士,这个我相信业界需自己考虑。如果你认为别人要尊重你的行业,一定可以突显到什么属于你的行业,或谁人从事你行业的工作,我相信这留待业界考虑。
 
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