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到马鞍山一间幼稚园出席新冠疫苗教育亲子工作坊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了第一场新冠疫苗教育亲子工作坊,我们尝试走入校园,和各位家长进行与新冠疫苗有关的教育及宣传。随着九月学校开学后,或者开学事情忙碌过后,我们现在会开始新的宣传方式,希望将疫苗的信息带给更多人,尤其是幼童的家长,希望帮助他们从游戏中学习,以及有医生的讲解,让家长可更深入了解接种疫苗的性质,以及可给予小朋友的保护。
 
  早前,我们发出通告,邀请学校特别是幼稚园去参加教育亲子工作坊,反应非常踊跃,很多幼稚园都希望参加。在这个学期,我们估计最少会举办约20场亲子工作坊,最终可能数目会更多。我们很希望家长在这些亲子工作坊听到这些信息后,不单会安排小朋友接种疫苗,而且还会在家长群组将这个信息传开去。
   
  我们由八月四日开始为六个月至三岁小朋友接种疫苗,至今约七个星期。直至昨天为止,有超过16%、不到17%这个年龄组别的小朋友已接种疫苗,亦即是说,大概87 000位这个年龄组别的小朋友未接种疫苗。我们很希望家长真的能够尽快安排他们的小朋友接种疫苗,令这个年龄组别的小朋友有更好的保护。我们稍后亦有其他的宣传方式,除了亲子工作坊外,还有网上亲子活动以及商场的活动,希望能吸引家长的注意。
 
  我想在此重申,两款可以让小朋友接种的疫苗都是非常安全的。近日在网络流传一些非常没根据的传闻∶有些说现正留医的小朋友是因为接种了不是完全灭活的疫苗而引发了所谓细胞因子风暴,亦有些传闻说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会改变人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这些全部都是没有根据的。医生能告诉大家,这是完全不可信的。我亦在此呼吁家长不要轻易听信这些谣言、这些网上没有根据的讲法,要听专家对疫苗的分析,考虑何时接种及接种哪一款疫苗。
 
记者:局长,想先问一下,现在接种率的情况是如何?下星期入境检疫限制会放宽,接种率上会否令你有些担心日后多了人来,日后感染情况会多了?另外想问儿童复必泰的进度是如何,下个月有没有可能让家长选择接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有关儿童复必泰疫苗。药厂已就儿童版的复必泰疫苗向政府申请认可,医务卫生局的同事会尽快处理这个申请,亦会交给专家考虑,整个过程相信会尽快进行。我们亦开始准备接种疫苗的场地,去增大容量,预备一可以开始接种时,有足够场地、足够人员为小朋友接种。
 
  至于即将放宽的检疫措施,即抵港人士的检疫措施,这个是考虑到现时香港因新冠病毒引致疾病的情况,亦考虑到海外的情况,以及香港经济需要,在两者中间取得平衡,在考虑到整体情况后,认为这个做法对香港整体流行病的情况不会有坏的影响。不过,我亦想在此跟家长讲,纵然现在确诊数字正在下降;纵然我们平衡过可以放宽外来旅客来港的检疫措施,始终现在流行的变种病毒传染力极高,比以前的更高。所以即使数字少,小朋友一旦感染或接触病毒的话是真的会致病,而小朋友若没有疫苗的保护,诱发重症的机会亦是相对大的,所以请家长不要因为数目低而掉以轻心,这个变种病毒的传染力非常之高。
 
记者∶入境的检疫放宽,未打针的香港人可以回港,会不会觉得会降低他们的接种意欲呢?还有,现在有几多幼童已打针,目标是要达到几多成?家长最担心的是什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二条问题。如果我没有记错,五岁至11岁的儿童有八成多已接种疫苗,但是未接种疫苗的大槪有六万多名小朋友。我在这里重覆呼吁,请家长尽快为小朋友安排接种疫苗,尤其是这个学龄的小朋友他们每日上学、乘车,会接触到其他小朋友,还可能会参加一些兴趣班,所以他们的接触面是很广泛的。我刚才谈到现在这一种变种病毒的传染力是非常高。小朋友在社区有这么多活动的时候,是真的应该尽快去接种疫苗,保护自己。身在外国没有接种疫苗的香港人,在现时抵港的新检疫措施下可以回港,其实是整体平衡了对于本地流行病影响之后所作出的决定。我们相信整体来说不会对香港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家长始终要留意小朋友的情况。我相信每一个家长都是关心他们的小朋友的。如果他们对病毒和对疫苗有正确的认识,我很相信家长是会作出正确的决定,为他们的小朋友安排接种疫苗。
 
记者∶最近聘请AO(政务主任)和EO(行政主任),申请数字是否大幅上升,计划怎样留住人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招聘工作刚开始,仍未完结,尚有一段时间才到截止日期,所以现在很难估计有多少人申请这些职位。其实除了政务主任和行政主任之外,还有其他政府职位同时接受申请,到截止时我们便会知道申请数目。其实政府的职位,全部都能给同事很有满足感的工作环境。我同意工作压力是大的,正如香港每一份工作,没有一份工作是没有工作压力的,我相信现在年轻人亦不会喜欢没有挑战的工作。现时的社会环境里面,我们是要不断地寻求进步,我们是要不断地装备自己,新加入的同事亦一样。我希望工作内容都能给予同事一个不断进步的机会。我们现正检视工作,令工作做起来更有效率,能更贴近市民的期望。若我们做好这方面,工作内容对同事是吸引的,是能够挽留他们的。
 
2022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让家长更深入认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场亲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于马鞍山一间幼稚园举行。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呼吁家长尽快带幼儿接种新冠疫苗。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让家长更深入认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场亲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于马鞍山一间幼稚园举行。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左三)与香港大学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关日华医生(右三)及其太太郑慧芬医生(右二)、校监谭天乐教授(左二)、校长张翠芬(左一)和公务员事务局一般职系处长陈信禧(右一)合照。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让家长更深入认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场亲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于马鞍山一间幼稚园举行。图示香港大学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关日华医生向家长讲解有关新冠疫苗的资讯。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让家长更深入认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场亲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于马鞍山一间幼稚园举行。图示家长及其子女参加工作坊,进一步了解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让家长更深入认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场亲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于马鞍山一间幼稚园举行。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后排左三)、香港大学医学院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关日华医生(后排右三)及其太太郑慧芬医生(后排右二)、校监谭天乐教授(后排左二)、校长张翠芬(后排左一)、公务员事务局一般职系处长陈信禧(后排右一)与出席工作坊的家长和儿童合照。

网上广播

政府举办首场亲子工作坊加强向家长解释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好处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