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籍家庭佣工最新入境防控安排
**************
  劳工处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提醒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及雇主,政府将由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一)起调整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安排。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由九月二十六日起来港工作的外佣的入境防控措施将改为『0+3』模式,即入境后不需在酒店隔离,而只需接受医学监察三天,其后自行观察四天,并须在医学监察期间及其后四天的观察期进行多次检测。外佣在医学监察期间可在雇主家中工作,亦可外出进行风险较低的日常必需活动,例如乘搭交通工具、进入超级市场及街市等;由于受『疫苗通行证』『黄码』限制,外佣不得进入涉及不佩戴口罩或群组活动的高风险场所,以及其他需要重点保护的处所(注)。」
   
  因应个别家庭状况,劳工处处长已原则上批准雇主可选择安排外佣在持牌酒店或宾馆完成三天医学监察及其后四天自行观察,无须向劳工处申请。如雇主安排外佣在持牌酒店或宾馆进行医学监察及自行观察,须负责期间的住宿费用及为外佣提供膳食津贴。有关持牌酒店和宾馆的名单可按此参阅。如雇主安排外佣在非雇主居所进行医学监察及自行观察,以致外佣未能在雇主家中工作,雇主应向外佣支付假如外佣在该期间上班可得的报酬。
 
  另外,由九月二十六日起,来港工作的外佣只须提交预定起飞时间前24小时内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证明,而毋须在登机前提交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登机前外佣仍需预先在网上完成卫生署健康及检疫资讯申报表(www.chp.gov.hk/hdf),申报完成疫苗接种纪录及登机前的快速抗原测试结果。

  在「0+3」模式下,指定检疫酒店将会取消。以抵港首次核酸检测当天视作第零天计算,外佣在接受医学监察期间,须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在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外佣如持续取得检测阴性结果,其「疫苗通行证」会在抵港第三天转为「蓝码」。外佣须在完成医学监察后四天继续自行观察身体状况,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第七天,并于第四天及第六天接受核酸检测。

  至于九月二十六日前已抵港,并于当日仍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检疫的外佣,可于九月二十六日按酒店安排离开。抵港三天内的外佣(即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期间抵港的外佣)仍须接受医学监察及受「黄码」限制。如外佣雇主选择安排外佣继续于酒店完成医学监察及自行观察,可自行与酒店商议。雇主须负责住宿费用及为外佣提供膳食津贴,并向外佣支付假如外佣在酒店进行医学监察及自行观察期间上班可得的报酬。
 
  以上安排的详情可参阅政府于九月二十三日发出的新闻稿(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9/23/P2022092300744.htm)。
   
  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亦提供有关外佣入境防控安排的资讯和相关连结。如对外佣入境防控安排有任何查询,请致电劳工处24小时热线2717 1771(由1823接听)、发送电邮至fdh-enquiry@labour.gov.hk或经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的网上表格与劳工处联络。
  
注:
被区分为「黄码」的人士不得以顾客或访客身分进入以下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及其他处所:
 
受《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管的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
 
  • 须使用「验证二维码扫瞄器」并受第599F章规管的处所,即餐饮业务处所(包括酒吧/酒馆)、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室内公众娱乐场所、派对房间、美容院及按摩院、会址、夜店/夜总会、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处所、室内体育处所、泳池、邮轮、室内活动场所、理发店/发型屋及宗教处所
  • 须在可行情况下以目视方式检查「疫苗通行证」的处所,即户外公众娱乐场所、户外体育处所及户外活动场所

其他处所为: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学校和指定医疗处所。
 
2022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