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答问内容(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主持「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医务卫生局副秘书长(特别职务)冯浩贤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的答问内容:

记者:你好。想问「0+3」的安排,是否即是放弃「动态清零」,选择「与病毒共存」?这个政策是否与中央的政策相违背?这些措施是否有事先问过中央?刚才特首说过「不走回头路」的意思,是否代表接下来如果有新一波高峰的话,亦承诺不会再「3+4」,甚至隔离足七天?卢局长上任之前,其实都说过「与病毒共存只会共赴黄泉」,现在确诊过几千宗也选择放宽,现时是否仍然如当初所想?外地进行快测方面,是否自己拍照或留起检测棒给航空公司看看就可以?另外,最后一条问题,「0+3」对于旅客来说,吸引力大吗?因为到埗后不能到餐厅,但外国没有这些限制,旅游业和酒店业预计一些……
 
行政长官:我想我们要守规矩,因为我们订了两条问题的规矩,要尊重新闻主任订下的规矩,公平一些。每位提问如果由两条变成二十条,真的很难处理。不如你再选定你问哪两条问题?
 
记者:请你先回答头两条。
 
行政长官:第一,刚才我说得很清楚,特区政府的五大防疫政策,都是控制确诊数字,目的都是希望整体数字下降——香港没有疫情,当然是我们非常希望达到的目标。我们的做法与国家的防疫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强调不躺平、控制确诊数字,保护医疗体系,保护高风险人士如「一老一幼」,我们亦有精准抗疫,这些都是国家的政策。在平衡所有的考虑之下,令我们既可以控制疫情,亦可以给予社会最大的经济活动、民生活动和与国际接轨的空间,符合整体的防疫政策。
 
  第二,防疫政策是特区政府经过全面考虑后作出的决定。
 
  第三,我刚才已指出有三个目标:第一,单一方向,我们希望推进的是在管控好疫情之下,尽量给予空间与世界接轨、联通世界,给予社会最大的经济(动力),保持经济动力和竞争力。当然,这是在目前可预计的情况下,如果有新的变种病毒或有新的疫情变化,当然每个人都没有水晶球可以预测到。按目前监察到的疫情走势,以及香港的实际数据,在目前来说,如果没有任何变化,在我们整个疫情的审视里没有出现突变,我们有信心可以将确诊数字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刚才亦说过,本来我们评估疫情的确诊数字是高于11 000宗,我们的防疫措施以及疫苗接种率,再加上市民多方面的配合,遵守防疫的不同管控措施,令我们可以控制疫情,不但没有超出预算,还在我们的预算之下,亦因为如此,我们有信心在管控疫情方面,如果大家配合、大家遵守,会向正面发展。在这个情况下,我尽量不希望走回头路。
 
记者:特首你好,有两条问题。第一条,预期疫情在放宽措施后的走向将会如何?如何确保不会影响与内地通关的进程?目前「逆隔离」措施的进展如何?第二条,无论商界和旅游界都迫切希望缩短检疫期至「0+0」,目前政府有没有这个打算(或)时间表?最后会否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和投资者,加强香港的竞争力?谢谢。
 
行政长官:我们多次说过,与世界接轨以及与内地正常通关往来,两者互不抵触。两方面(我们)都正积极争取。任何可以方便旅客正常往来的(措施),不但对旅客很重要,对香港整体也很重要,所以两方面的联通(我们)都积极争取,(两者)亦无矛盾。在管控疫情时,我刚才已经清楚说明,我们需要尽量把确诊数字推低,甚至如果能推至零,大家将会「拍手」。我们和内地正讨论「逆隔离」的安排,即「前置检疫」的安排,这已经向大家通报过。目前来说,我们正与内地有关官员商讨如何进行。当然,内地在管控疫情方面有一套标准,我们要获得豁免不再在内地进行七天隔离,即「7+3」,必须得到内地同意我们这做法是符合豁免(条件),我们正努力中。但是,即使我们能做到这个「前置检疫」或者「逆隔离」的方案,这和香港疫情数字其实并无直接关系。每一个经过「逆隔离」或「前置检疫」系统进入内地的人士,他已是通过风险的清晰移除,因他已经通过了「7+3」,(分别)只是检疫在香港或者内地进行。因应香港的情况,我们一定要让内地有关人员了解和认为我们的安排是符合(要求),我们正努力中。在这个共同理念下,我相信虽然可能需要一点时间讨论实际操作方案,但达到这个共同目标的机会还是存在的。
 
  我刚才已经解释了,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回复到最少的管控和最大的方便。为了达成最大的方便和最少的管控,我们当然要留意疫情变化。正如大家刚才所说,特别在接种疫苗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方面,根据我们在这一波(疫情)的经验所得,确诊数字是可以压下来的,甚至所减少的数字会比预期更大。在这个走势下,我对控制疫情是乐观的。然而,疫情变化总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只能按疫情走势,希望达到和容许最大的活动空间,我们希望朝这目标去做。
 
记者:各位,你们好。刚才提到「0+3」的政策,确实可以方便香港人去旅行,但有一些意见认为这个措施始终存在家居监测,未必能吸引海外人士。我们看看海外,譬如新加坡、日本等,未来都会取消所有检疫限制,香港在这方面仍然存在「0+3」,会否觉得太慢?第二,商界刚才提到「0+0」的要求,其实你可否具体一点说大概会在什么时间或什么条件下可以实施「0+0」?会否可能再观察多一个月左右,到十月下旬待「二十大」后有机会再放宽一点?
 
行政长官:我已解释过,我们希望推出任何措施都是有序的,而且每一次都是按着风险可控的实际情况去推进新措施。当然,如果每一次都顺利推出新措施,我们前进的空间和速度便可以快一点。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按着香港的实际情况推出防疫措施。我们亦要考虑刚才我告诉大家的五个原则,并不是一个原则,五个原则当中,要确保医疗体系可以承受;确诊数字要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保护「一老一幼」,以及平衡风险(与经济动力)。这五个政策方向,为什么我要重新说给大家听?大家考虑(防疫措施)时可能只考虑一个(原则),但希望他们明白为什么我们需要一并考虑另外那四项原则,以作出一个整体平衡。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希望每一次推出(新措施)都顺利而达到效果,在下一次推出措施亦可以更加完善,那么每一次我们按着风险情况顺利推出(新措施),将来会有最大的空间令我们有最大的活动。
 
记者:你好。政府多次强调要有序、科学地放宽这些措施,但为什么会是三天?为什么不能再少一些?早前很多人提到可以「0+7」,为什么最终选择「0+3」这个方案?仍然维持三日「黄码」这个限制,对于吸引海外旅客来香港的帮助有多大?既然入境可以放宽,本地防疫措施可否再放宽?
 
行政长官:你刚才的问题,其实我已回答,不过我再重复。我们在考虑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量希望给予香港的经济活动最大空间,以及尽量减少旅客来港需要经过检疫措施的不便。整体上我们平衡了所有风险,希望创造最大的空间给予旅客来港,(令他们)觉得方便和吸引,所以我们这次推出了「0+3」。另外,我亦说过,我们推出「0+3」后会观察情况,如果情况如我们所料是有序的,确诊数字亦在可控范围,当然有更多可能性推出更多新措施,(减少)不便或令活动空间更大,这是我多次向大家解释我的防疫政策,以及相关方向目标。
 
记者:为什么非本港居民需要完成疫苗接种才可以登机?为什么会与内地……
 
行政长官:我回答你这个问题。很简单,第一,我们鼓励所有人接种疫苗,因为这样对香港的整体防疫,以及医疗系统的负荷能力有帮助;第二,我们有责任照顾香港人,但我们都鼓励其他人士接种疫苗,世界卫生组织亦鼓励所有人接种疫苗,但若某人不接种疫苗,当然我们要取舍,要以保障香港的利益为首位。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二)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联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右一)和医务卫生局副秘书长(特别职务)冯浩贤(左一)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主持「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