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心系家国」官校联校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附图)
************************
  ​教育局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举行「心系家国」—国庆庆祝暨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宣布65所官立学校率先在二○二二/二三学年推出一系列以「心系家国」为主题的联校活动,以深化学生对中国历史及文化的认识,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国民身分认同和民族情怀。
   
  启动礼由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及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主持,约160位教育局人员、官校校长和副校长,以及中小学学校议会、校长会和办学团体的代表参与。
   
  启动礼上,林定国与教育界同工分享在「一国两制」下如何深化青少年的守法精神。他指出,青少年除了透过日常生活经验学习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亦必须正确认识香港最重要的三部法律——国家《宪法》、《基本法》及国安法。他表示培养和加深青少年的守法意识,与其他教育范畴环环相扣,必须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令他们自动自觉尊重和遵守法律。
   
  林定国强调,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其中最重要基石,《基本法》第四十二条订明:「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法律的义务。」无论为己、为人、为香港社会、为国家民族,都应该守法。
   
  他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当中提到「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指出培养及加深青少年守法意识是「青年兴」的关键元素,成功与否影响香港未来的稳定,以至「一国两制」是否能行稳致远。
   
  林定国表示,律政司将会继续积极推动法治教育,并勉励各界就此携手合作,为香港的未来努力。
   
  蔡若莲博士指国家在多方面的发展均取得骄人成就,中国人都为此感到鼓舞和自豪。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年,祖国与香港血脉相连、密不可分。国庆即将来临,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不单有助加深同学认识国家的历史发展、回顾国家克服重重困难,迎来今日的成就和幸福日子,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国庆的意义,更能加强他们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
   
  她表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引领年青一代建立正确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明白守法是公民的基本责任,能自觉尊重国家的制度,有整全的国家安全观念和意识。
   
  她续指,课程发展议会二○二○年修订《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加入「守法」作为首要培育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强调道德自觉,明白君子慎独的重要。她亦指出,「心系家国」是人才培育的愿景,亦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石。为营造学习氛围,所有官校会以全校参与模式,按教育局于八月发布的「国民教育—活动规划年历」,有系统地规划二○二二/三学年的校本国民教育活动和「心系家国」联校活动,除加强官校之间的协作文化,亦藉此与其他学校分享良好做法,推动专业交流。
   
  教育局鼓励办学团体参考官校的联校活动,并根据其办学理念和特色,支持属校举办联校国民教育活动,亦呼吁学校议会和校长会联系会员学校,于重要日子举办相关主题的国民教育活动,引领学生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培育他们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有视野、心系家国的终身学习者,为香港和国家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心系家国」—国庆庆祝暨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发表主题演讲。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心系家国」—国庆庆祝暨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致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三)、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三)、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二)、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左二)、政府中学校长协会主席黎妙仪(左一)及官立小学校长协会主席叶韵婷(右一)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学(西九龙)主持「心系家国」—国庆庆祝暨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