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论坛——大湾区可持续金融:融合与超越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刚刚加息0.75厘,这是今年第五次加息,今年合共加了3厘。可以这样说,这加息幅度和速度都是30年来未遇见过。值得注意的是联储局亦再次重申其加息的目标就是要控制美国的通胀,同时亦要确保就业情况。根据联储局开会后公布,可以看到未来数月美国都会持续加息,似乎未来加息的幅度都不会小,主要原因是他们估计美国的通胀还是高企。大家看到最近美国通胀率是8.3%,他们估计明年就算回落,都只会回落到5.4%左右,后年便会回落至大约2.8%。在这情况下,持续会加息和高息的环境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情况。
 
  在外围方面,除美国之外,我们看到一些主要的经济体,例如欧洲和英国,都出现类似情况,就是通胀高企,它们的中央银行会大幅收紧其货币政策。本星期英国会议息,我们估计英国也很可能会再加息。
 
  对香港来说,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加息令我们的银行同业拆息都上升了不少。由于本地资金比较充裕,我们的银行同业拆息升幅相对比较少。本港最优惠利率经过今次美国加息后,很可能都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我们估计,今次最优惠利率若上调的话,幅度都会是比较小。
 
  这样的外围环境对我们经济和出口方面的影响会是如何?出口方面,我们第二季的出口已经比较疲弱,下跌超过8%。当欧美都持续加息以及收紧银根,导致他们的经济慢下来,会削弱他们的需求,这可能对我们的出口会有影响。
 
  至于本地消费,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看到疫情是相对受控。疫情持续受控,若我们可以更方便与外地往还,加上消费券计划的推动,我们预期本地消费会重拾一些动力。不过,在投资方面,还需要待各方面的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时,才会看到比较大的投资增幅,尤其是在加息的环境下,大家都会比较审慎。
 
  看看大家有些甚么问题。
 
记者:你好。想问刚才提到很多原因令经济很疲弱,财赤预计可能达到1 000亿,想问为什么,是否有一些原因导致有这个估算?是否因为防疫措施,刚刚提到营商环境需要改善,是否因为防疫措施不松绑,所以有影响?现时的储备跌至8 000亿,是否还是健康?另外想问接下来十一月的金融峰会,目前有多少间大行高层答应出席?较你预期为多还是少?会否考虑放宽检疫措施吸引他们来港?之前好像说过会提供一些豁免给他们,他们是否不会考虑?还是政府会提出另外一些豁免给他们?最后一条问题,想问美国加息会否影响香港楼价,会否担心令楼价下跌?政府会如何应对?
 
财政司司长:三个问题。首先是特区政府的财政情况。没错,我们估计二○二二/二三年,特区政府会出现过千亿的财赤,主要原因是在《预算案》公布时,我们估算财赤大概500多亿,但后来推出了「保就业」计划以及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该两方面共使用了六、七百亿。今年的经济环境一般,大家见到楼市和股市都比较淡静,所以印花税收入预计会下跌。此外,在这物业市场环境下,卖地收入亦会下跌,所以我们估计今年会出现过千亿的赤字。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会由9 000多亿回落至大概8 000亿左右。我们一方面需要谨慎理财,但同时我们希望在遇到困难环境时,财政储备可以发挥作用,一来减轻市民压力,帮助中小企;二来帮助我们采取一些措施,推动经济发展。所以我觉得(财政储备)在那个水平,都不需要过分忧虑,但在支出方面仍然要小心。
 
  至于你第二个问题关于金融峰会。金融峰会的筹备正在进行中,金融管理局收到的反应颇理想,报名情况相当不错,我们正在积极筹备。
 
记者:如何理想?
 
财政司司长:在我们发出邀请时,答应我们会前来的有不少,有些很早已经答应。
 
  第三个问题,关于物业市场。物业市场在今年以来,大家见到美国加息,亦估计加息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市场气氛受影响。还有因为利息增加,会影响供楼负担,所以见到大家较谨慎,成交量亦是相对淡静,八月份大概是4 100、4 200宗交易,今年一月至八月的成交量与去年同期比较均下跌。但影响楼价的因素,除了息口外,还有很多因素,例如就业情况、市民收入、供求情况、市民的供款能力比率、发展商和个人物业拥有者的财务状况等等,有很多因素影响。我们的评估是不会有断崖式调整的风险。但因为加息仍然持续,外围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挑战,一些行业的朋友的工作收入可能都会受影响,所以物业市场亦是偏淡静一点。在特区政府来说,我们之前采取的一些管理需求措施是不需要调整的。
 
记者:是否还会推行暂缓追租?暂缓追租会否再推行?
 
财政司司长:暂缓追租已经完结。在暂缓追租的几个月里,我们收到一些回馈讯息。在零售、餐饮方面,有不少中小企都觉得帮得上忙。在现时的经济环境下,大家见到早前公布的失业率下跌至4.1%,虽然说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总的来说不像是二月、三月时那种突如其来的疫情令经济活动窒息。两者情况不一样下,暂缓追租在现时这个环境并不需要。
 
记者:加息这个因素,预期香港经济今年年底前会怎样?即是增长的预测会否调整?或者其他数据会否有调整?
 
财政司司长:外围环境确实是正在变差,我们正不断检视香港的经济情况,十一月时便会按惯常做法,公布对全年经修订的经济预测,届时会有具体数字。总的来说,大家看到上半年的经济收缩得比较严重,估计今年全年负增长的机会非常高,是一个这样的情况。谢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