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邀请公众就检讨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提供意见
*********************
  政府由今日(九月二十日)起就检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

  自二○○七年十二月两铁合并后,港铁公司采用了一个客观、具透明度及以直接驱动方程式形式运作的票价调整机制,取代了合并前的票价自主权。政府正与港铁公司就票价调整机制进行最新一轮检讨,以期在二○二三年第一季完成检讨并落实。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在是次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中,希望寻求可行、务实的方案,使机制能维持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财政稳健情况,以便能配合社会的发展需要推展铁路项目,并能应付日益增加的铁路系统保养维修开支,而同时能更充分回应市民对票价调整的关注。」

  票价调整机制每五年检讨一次。政府及港铁公司于二○一三年公布首次检讨的结果。第二次的检讨原定于二○一八年完成。港铁公司应政府要求,提前一年与政府共同于二○一七年完成第二次的票价调整机制检讨。

  公众人士可由今日起至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一),透过邮寄(九龙油麻地海庭道十一号西九龙政府合署南座十六楼运输署巴士及铁路科)、传真(2802 2679)或电邮(fam-review2022@td.gov.hk),就检讨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提供意见。公众谘询文件可在运输及物流局网站(www.tlb.gov.hk/tc/publications/transport/consultation/index.html)和运输署网站(www.td.gov.hk/tc/publications_and_press_releases/consultation_papers/transport_department/index.html)下载。
 
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