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九月十八日)到慈云山圣文德天主教小学礼堂,视察由公务员事务局和黄大仙民政事务处在该处举办的社区疫苗接种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昨天与大家见过面。昨天我们到了慈康邨和慈民邨逐户探访70岁或以上长者的住户,了解长者是否已经接种疫苗,未接种的长者有哪些忧虑,释除他们忧虑和劝吁他们接种疫苗。我们昨天共探访了900多户,因为部分住户没有人应门。昨天共有17位长者决定接种疫苗,12位会使用「疫苗到户接种服务」,而五位今天会来这里接种。
 
  正如我昨天所说,我们知道长者接种疫苗的数字并不会太大,不会所有我们探访的长者都会改变主意去接种疫苗。即使为数不多,我们仍会努力地做,因为始终多一个有保护,除了长者自己外,整个社会都会多一分安全,亦避免了长者一旦感染发生重症,保障公共医疗系统,公立医院不用预留这么多病床予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从而公共医疗服务亦可以渐渐复常。我们觉得这个工作非常有需要继续进行,现正计划在这区的其他屋邨继续进行,这是第一点。第二,今天在这间学校举行的疫苗接种活动,截至下午二时,已经有185名人士接种了疫苗,稍后同一个医疗集团亦会到附近一带有需要「疫苗到户接种服务」的住户为他们接种。我们看到今天的反应非常好,300个即时前来打针的筹都已经全部满额,可看到这些住宅区都有这个需要。我亦很感谢民政事务处同事,他们亦计划之后继续举行这些活动。我先说到这里,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局长,想了解刚才说过有900多户上门游说他们接种疫苗,但只有10多户愿意接种疫苗,其实和他们沟通后,你自己是否满意这个数目?还有和他们交谈后,发觉他们最大的忧虑是什么?为何不打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说一个数字,900多户里大槪有七成的长者已接种疫苗,不是全部都未接种的。在未接种疫苗的三成里,昨天成功劝服17户,其中一部分是因为有长期病而正在服药,有些以前曾谘询医生,医生曾建议他们先观察一段时间看看病情是否稳定,可能他们上一次谘询是很久以前,其实现在病情已经稳定。刚才有一位婆婆我们昨日有到过她家,她最初由每一个月覆诊一次,到每两个月覆诊,现在已经是每五个月覆诊一次,证明病情已经稳定适合接种疫苗。我们向她了解情况后,亦请她如有怀疑的话可以在这里谘询医生,因为今天这里亦有医生驻场。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后,便可以接种疫苗。另外,有一些长者亦觉得自己,第一有长期病,第二很少机会外出,便一直没有接种疫苗。我们昨日也向他们解释,其实现在这一种变种病毒的传染性强很多,就算不是经常外出也有机会感染到。有一些长者听到后,他们表示会重新考虑,如果有忧虑,我们亦请他们到这里谘询医生意见。透过这些工作,虽然立即决定接种疫苗的长者人数不是那么多,但我们的同事、义工探访,向他们解说有关道理和消除他们的忧虑,我们觉得是播下了一颗种子,希望将来这颗种子会发芽,虽然今次未能劝服他们今天立即来接种疫苗,但是希望日后他们在取得更多资讯后会改变主意接种疫苗。
 
记者:局长,许树昌教授今日建议以现金作诱因,或以电子消费券的方式去「谷」长者打针,政府会否考虑?如果是这样,银码和形式会是如何?第二是他也建议长者第二和第三针之间的间距可以缩短到三至四个月,这方面政府会否考虑?第三有儿科医生建议「谷」小朋友打针的方法,就是接种后请他们去迪士尼、海洋公园这些主题乐园,你觉得这是否可行?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算不是长者,社区的一般人士也好,很多有心的商界、非政府组织等其实由疫苗接种第一天开始,年多以来也用很多方法去鼓励市民接种,长者方面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长者明白接种疫苗对他们的好处,以及接种疫苗可以给予他们保护。刚才听到有位婆婆说,她所有家人、子女、孙儿都已经接种疫苗了,只有她还未接种,过节的时候,在刚过的中秋节子女和孙儿也不敢回来,因为她还没有接种疫苗,他们只是打电话回来问候婆婆,不敢回来吃饭。现在她已接种疫苗,便真正可以和子女一同过节、一同吃饭。我觉得这对长者来说是最大的一个奖励,比起现金或其他更加重要。最重要是他们明白疫苗给予他们保护这个好处,我们也很欢迎社会上无论是私营机构或非政府组织,若有其他的奖励方式的话,我们也很欢迎。
 
  另外,小朋友方面,替他们做疫苗接种决定的是他们的父母。我们觉得最重要不是小朋友有没有去迪士尼游玩的机会,而是父母要明白到接种疫苗可以给予他们小朋友保护,可以避免到重症,可以为他们减低的风险,我们会继续做好对家长的解说工作。至于两针之间的间距,因为我们都有科学委员会去作科学判断,这要留待他们去决定。
 
记者:对于这个成功游说的数字,你是否满意?刚刚说时间表继续在区内做游说工作,什么时候会扩展至其他地区?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其实从来都没有一个指标,要达到一个怎样的数字。但对于同事、有份参与的义工,这个跨界别、跨部门的合作,昨天的工作我是非常满意的。我昨天也说天气很热,大家也辛苦,下午要探访这么多户行程也很紧密。同事百分百的努力,我是非常满意的,做完有多少人来接种,正如我所说,有些是直接改变主意,有些我们是播下了种子,种子什么时候会发芽我们未知道,但我知道下了这个工夫应该是不会白费的。
 
记者:局长刚刚提到有到户接种疫苗的安排,其实使用这个安排的人多吗?还有主要是什么原因而需要使用这个安排?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很多老人家可能行动不太方便而使用这个安排,亦有一些可能因为没有家人陪伴前来接种,所以他们希望到户会方便一些。我们的「疫苗到户接种服务」每一天也有新登记的市民致电热线。我们到来「洗楼」,也有比较多人士希望能够到他们家中替他们接种,我相信是基于方便,以及若有人到他们的家,便不用麻烦他人陪伴前来接种,不用刻意找时间前来接种,所以到户服务也很受欢迎。
 
2022年9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