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调查医思健康两间医疗中心接种复必泰疫苗事件
************************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六日)表示,正调查和跟进医思健康位于中环及太古城的两间医疗中心为45名市民接种超出建议使用日期的复必泰疫苗。

  卫生署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设有恒常存量监察机制,定期与医疗服务提供者了解疫苗存量及使用情况。

  卫生署昨日(九月十五日)晚上接获上述医疗中心通报,于今年七月二十六日至九月十五日期间,为合共45名市民接种逾建议使用日期后六至61天的复必泰疫苗。根据疫苗制造商的建议,复必泰疫苗需于解冻后储存于摄氏2至8度,并于31天内使用。

  署方接获通报后到该两间医疗中心巡查,即时提醒职员应分开存放不同建议使用日期的疫苗、定时检查疫苗的建议使用日期,以及适时按照卫生署指引处置已过期的疫苗。卫生署亦已作出初步评估及提供意见给医疗中心,改善其疫苗管理程序及内部沟通,并敦促他们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同时,卫生署向复星医药查询有关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质素资料。根据复星回覆,没有相关资料显示过去有因使用超过相关保存期疫苗而出现的不良反应。卫生署亦已征询本地专家意见,初步评估认为受影响人士无须重新接种疫苗,并建议医疗中心应主动跟进受影响人士的健康状况。

  署方已要求有关医务中心联络受影响市民解释事件和跟进他们的健康状况。若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处理及通知卫生署。署方暂未有接获有相关受影响人士不适的报告。

  卫生署将会继续跟进医疗中心是否有按照署方的指引。如发现有违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下指引或私家诊所条款协议,卫生署将会按既定程序处理。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