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进入强力打击阻街卫生黑点的阶段(附图/短片)
***********************************
  「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在八月十四日正式开展「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其后,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联同多名局长、署长及政党朋友走访多区,视察打击卫生黑点的工作,致力让市民感受得到环境卫生有所改善,以及政府的决心和努力。

  在过去一个月,在各部门同心协力积极配合下,打击卫生黑点工作进展大致良好。各部门总共于全港超过460个卫生黑点进行清洁行动,于45个公共后巷进行联合行动,以清理弃置车辆。各部门的行动数字见附件。

  卓永兴今日(九月十六日)表示,在计划开展的首月,部门的重点是打击卫生黑点(尤其是有大量弃置垃圾的后巷黑点),加强清洗,并通过跨部门联合行动移除遭弃置于后巷的车辆。踏入计划的第二个月,工作组要求各部门加强巡查与执法,特别是打击非法扩展店面导致阻街的卫生黑点,以解决这个困扰地区多年的环境卫生问题。

  针对店铺在行人路或马路等公众地方放置货物和杂物影响环境卫生和市民出入的问题,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与警方加强合作,现正于六区(即观塘、九龙城、荃湾、东区、深水埗及元朗)推行联合行动,由警方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要求阻街的店铺在期限内清除阻街物品,否则食环署会移除相关物品,并视乎证据和具体情况向物品拥有人提出检控,或由警方向法庭申请没收无人认领的相关物品。

  卓永兴说:「为更有效打击销售店铺放置在公众地方的阻碍物,『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下的『老、大、难问题工作小组』今日通过,由十月开始陆续在全港18区采纳前述的执法模式,由食环署和警方将违法摆放的货物依法检取移除。相对于以往向造成店铺阻街的人士发出1,500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此执法模式增加非法扩展店面的违规成本、具有更大的阻吓力,在早前的联合行动已证明是可以有效遏止一些商铺占用公众地方摆放货物阻街的不法、自私行为。」

  「工作小组亦正积极考虑进一步检视现行法例,以加强执法人员的权力和有关罪行的罚则,让执法人员有更充足的权力打击店铺阻街,以及提高法例的阻吓力。」

  「打击卫生黑点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而是需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各部门会继续努力清理各区的卫生黑点。我们亦期望市民支持政府改善环境卫生的工作,遵守公众卫生的法例,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香港。」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中)今日(九月十六日)到香港仔中心附近一带,视察食物环境卫生署和警方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打击阻街卫生黑点。旁为南区民政事务专员郑港涌(左)。

网上广播

政务司副司长于香港仔视察跨部门联合行动打击阻街卫生黑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