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工业总会「中小企ESG论坛2022」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工业总会「中小企ESG论坛2022」的致辞全文:

Sunny(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查毅超博士)、Andrew(立法会主席梁君彦)、Stephen(立法会议员黄元山)、Katherine(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上市科政策及秘书服务主管伍洁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香港工业总会举办的首届「中小企ESG论坛」,与各位交流中小企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转型的机遇。

  气候变化日益严峻,全球积极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我国订下了「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香港也力求在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特区政府正从多方面着手致力发展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包括市场基建、市场发展、标准厘订等。经过数年努力,我们已稍有成绩,绿色债务在香港的发行量屡创新高,助力内地、大湾区以至亚洲其他地区的绿色和低碳建设。

  随着消费者和投资者对企业在环保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越趋重视,监管机构的相关规管政策措施亦逐渐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实施。ESG(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已成为衡量企业经营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对其品牌形象产生正面作用。事实上,企业贯彻环保责任,引入节能减排设备等,有助提升其竞争力。

  我知道工业总会将会在今日这个论坛发表「香港工业企业ESG管理调研」的结果,其中大多数受访企业都表示,已经或计划采取ESG优化措施,并认同这些措施可以提升它们中长期的财务表现。这足以证明我们的企业家具有国际视野、前瞻的触觉和对社会高度负责任。

  对于一些大企业或上市企业来说,ESG已经普遍融入了他们的管治架构、业务决策流程和财务汇报范畴。至于中小企,在推动有关工作时可能会面对一些困难,例如合规成本上升、员工未必熟悉相关的专门知识或技能等等。

  中小企在发展ESG时,往往需要资源和专业的帮助。我乐见香港的金融机构已更积极提供不同的可持续融资方案,而市场上亦有更多专业服务提供者为企业提供ESG评估和谘询服务。

  在政府方面,我们于去年五月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当中涵盖资助合资格借款人进行外部评审,以获取绿色融资。为了惠及更多企业,我们在今个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降低申请相关资助的最低贷款额门槛至一亿元。我们已陆续收到来自制造业、电子科技等不同行业的本地企业查询及申请,部分亦已成功获批。

  丰富ESG人才资源,对于支援中小企在这个领域的发展相当重要,有利经济增长,同时亦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我们正积极推动这方面工作。举例说,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正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筹备落实今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资助金融及相关界别的人士参与有关培训和获取专业资格。特区政府会持续审视我们的政策,适时推动更多措施,进一步培养相关方面的人才。

  各位,香港的中小企业超过34万家,占本港企业单位总数98%以上,是香港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何协助中小企发展和受惠于ESG这个大趋势,是值得重视的课题。我期待今日的论坛能集思广益,有利各位企业家在ESG方面的发展,同时亦为特区政府建言献策,为业界创造更有利的发展条件。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香港工业总会「中小企ESG论坛2022」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日波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工业总会「中小企ESG论坛2022」。图示陈茂波(中)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左三)、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三)和其他嘉宾在台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