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邀请业界参加第二十三届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
***********************
  ​二○二二/二○二三年度「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计划)今日(九月十五日)开始接受报名,欢迎建造业界人士参加。计划由劳工处联同十五个业界主要持份机构合办。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计划自一九九九年推出至今,一直致力提升建造业的承建商、地盘人员及工友的职业安全和健康(职安健)意识,培育积极安全文化及鼓励采取安全的工作模式,并表扬和嘉许在职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现的承建商、地盘人员和工友。」
    
  他续说:「计划分为『建造地盘』、『安全队伍』、『安全工友』及『最佳前线管工』四个组别,其中『最佳前线管工』是今年新增的参赛组别,目的是鼓励前线管工采取更有效的安全措施以确保地盘安全。『建造地盘』组别细分为八个类别,分别是楼宇建造地盘(公营合约)、楼宇建造地盘(私营合约)、土木工程建造地盘、装修及维修工程、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楼宇建造地盘──次承判商、土木工程建造地盘──次承判商,以及装修及维修工程──次承判商。『建造地盘』组别的八个类别,以及『安全队伍』组别,均设有金奖、银奖、铜奖及优异奖。而在『安全工友』及『最佳前线管工』组别,每名得奖工友将获颁现金礼券、奖状和徽章。」
 
  全港所有建造业承建商、次承判商和地盘工作人员均可参加计划,但参赛地盘必须在截止报名前十二个月内,并没有发生任何严重或致命的意外,而地盘的承建商或次承判商亦无接获劳工处发出的暂时停工通知书。

  计划的截止报名日期为十月五日,评审标准涵盖地盘的实地评核状况及其安全管理制度,而「安全工友」则由评审小组在各参赛地盘进行实地评核期间拣选。今年的评核重点为高处/离地工作、棚架工作、密闭空间、起重机械及吊运工序,以及电力装置及使用。评审结果将于明年三月公布。
   
  有兴趣参加计划的人士,可向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区办事处(www.labour.gov.hk/tc/tele/od.htm)索取计划简介及报名表格,亦可在劳工处网页(www.labour.gov.hk/common/news/pdf/CISAS_2022-2023_TC_EN.pdf)下载。如有查询,请致电2852 3565。
   
  另外,计划将举办多项宣传和推广活动,包括安全问答比赛,以加强业界及市民对职安健的认知。问答比赛分为个人组及团体组,分别欢迎年满十五岁的市民或与建造业有关的团体参加,十月六日起接受报名,参加表格可于同日在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区办事处索取,或在劳工处网页下载。截止报名日期为十一月二日。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