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2022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2022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蔡会长(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蔡宏兴)、梁主席(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主席梁喜莲)、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2022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仪式。
   
  今届建筑双年展因疫情关系延迟了一年举行,但就适逢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以及香港建筑师学会成立六十五周年, 一起庆祝令活动别具意义。
   
  香港和深圳关系密切,多年来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近年双方继续在经济、文化等不同的专业领域上有充分的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国家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届双年展以城市的韧性——「集籽种城」作为主题,由六位「八十后」香港建筑系毕业生策展,以年轻人的角度,透过「自下而上」、「共居」、「人与自然的共生」及「生活宣言」四个主题,展示不同年龄和背景的人共同形成的社区面貌,以及香港具备创造力和适应力的城市特质。
   
  自首届建筑双年展于二○○七年举行以来,特区政府一直支持活动。今年,特区政府更透过创意香港特别增加拨款,让今届建筑双年展所有展品稍后会在深圳的建筑双年展以实体或数码形式再次展出,实现双城互动。我们希望这个安排可以进一步连结两地业界,让香港的建筑师有更多机会与内地建筑界互相交流和切磋。
   
  最后,我在此感谢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主办及各协办单位筹备今届建筑双年展,希望各个界别的人士把握机会积极交流互动及分享经验。我祝愿今届展览在香港和深圳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2年9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