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致辞: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江舟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主席团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庆祝大会,与香港工商界的友好聚首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
 
  香港与国家的发展一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自从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国家在过去73年长足发展,在经济上成就非凡,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九七八年,国家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当时内地生产总值位居全球第11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只是百分之1.8。到了二○二一年,国家已经成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之一,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估计超过百分之18。我国的货物贸易及外汇储备等方面更是全球第一,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除了增强经济实力,国家在太空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也不断推陈出新,展现大国担当,引领人类文明发展。二○二二年是中国完成空间站建造的决胜之年,更是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同时,国家已许下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并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
 
  过去两年多以来,世界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威胁,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生产,鼓励国际抗疫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国家推动疫苗公平分配,更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
 
  一如国家的蓬勃发展,香港在回归祖国以来,也在不同方面取得骄人成就。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多年来一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也是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香港有五所大学位列全球首100位,人才竞争力在亚洲排名第一,我们的优秀人才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是国家境内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法治指标更从一九九六年的69.85分,上升到二○二○年的91.83分,法治根基雄厚。香港是全球最受欢迎的仲裁地点之一,拥有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法律专业精英,具备充分条件发展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香港与内地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我们的工商界急速发展,使香港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大都会。与此同时,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香港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提升内地制造业水平,扩大内地的环球贸易网络,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等等。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香港为祖国的经济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央珍视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得天独厚的优势。习主席寄望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充分释放香港的潜力。
 
  特区政府会主动积极促进经济增长,以创新驱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我们会巩固和提升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固有优势产业,并将全力发展新兴产业。政府会推动香港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同时,香港会发展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我们将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让艺术文化和创意产业为经济带来新动能。
 
  各位在座的工商界朋友一直积极贡献祖国,贡献香港,用你们的努力付出,写下一个又一个成功的香港故事。香港企业家的奋斗史和工商界的骄人成就,是我们向国际社会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的重要素材。
 
  展望未来,我认为香港故事除了过往的光辉历史外,更需要工商界支持特区政府一同打开香港蓬勃发展的新篇章,不断谱写更多、更精彩的香港故事,把这颗东方之珠的成功故事传承下去。
 
  我下个月将发表第一份《施政报告》,现在每天都密锣紧鼓地筹备,也不断地收到香港各界,包括工商界朋友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很珍视大家的意见,在充分考虑后,我会在《施政报告》里交代增强香港发展动能的方向和措施。
 
  最后,我祝愿祖国继续富强昌盛,香港繁荣进步,大家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在「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图示(第一排左二起)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香港总商会主席阮苏少湄、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博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孙煜与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工商界同胞庆祝大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