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虎豹乐圃将于十二月一日停止营运
***************
  政府今日(九月九日)宣布,虎豹乐圃将会由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起停止营运,作为其运作基地的虎豹别墅历史建筑将于同日交还政府。
   
  虎豹乐圃为第三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项目。非牟利机构虎豹音乐基金有限公司在活化计划下,将虎豹别墅复修及活化为虎豹乐圃,于二○一九年四月开始营运,提供中西音乐培训,定期举办免费导赏活动,并开放虎豹别墅的花园和诠释区供公众参观。
   
  虎豹音乐基金有限公司向政府表示,虎豹乐圃营运期间面对多重挑战,影响其收入和业务营运。尽管机构努力改善虎豹乐圃的财务状况,但最终认为项目无法再持续营运,于是向政府提出中止原定于二○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届满的租约。政府与虎豹音乐基金有限公司详细商讨后,双方同意该历史建筑提早交还予政府。
   
  在租约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提早中止之前,虎豹音乐基金有限公司将继续负责虎豹别墅的管理,虎豹别墅继续开放让公众参观,已计划的活动亦将继续举行。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我们尊重营运者的决定,将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按租约条款及条件接收虎豹别墅。虽然营运者离场,但虎豹别墅已透过这个活化项目成功复修,并得到妥善保存,我们会谘询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以制定未来的使用方案,包括考虑把这座历史建筑(获评为一级)加入下一轮(第七期)活化计划供合资格机构申请。在过渡期间,发展局会安排以导赏团等形式供市民参观这历史建筑,详情稍后公布。」
   
  在活化计划下,非牟利机构须以社会企业模式于历史建筑营运有关服务,政府会提供一次过拨款资助活化工程的费用,就使用有关历史建筑只收取象征式租金,以及按需要并以500万元为上限协助营运者应付社会企业的开办成本及首两年营运出现的赤字。另外,为纾缓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政府分别于二○二○年及二○二二年透过第二轮及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为活化计划下营运中项目(包括虎豹乐圃)的非牟利营运机构各提供分别300万元及100万元的直接资助,亦协助营运机构推广本地历史建筑旅游,并提供相关资助。
 
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