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预防及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的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九月九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预防及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的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很高兴出席今日的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讲解有关政府就2019冠状病毒病的整体工作和相应措施。
 
  现在香港每日新增个案已经在过去一段时间突破五位数字,大部分是传染力较强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BA.4和BA.5亚系,以我们所看的趋势,短期内都会维持一段时间,甚至有可能会继续上升。
 
  面对严峻疫情,政府一直坚持「不躺平」、不可(与病毒)共存,但抗疫政策要以精准为原则,希望不要增加社会的成本,以最小的代价达致最大的效果。
 
  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对内强化防控,以控制感染,甚至让与医疗系统有关的数字不会过度飙升。同时,对外要适度优化政策,在严格管理社区确诊个案和保护重点人群的同时,优化入境安排,以维护民生经济动力以及重拾国际竞争力。
 
  过去这段时间已进行的工作包括:
 
(一)核酸检测常态化:我们强化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希望做到「多、准、快、易、平」这五个方向,继续推行「围封强检」。自八月中起,社区检测每天平均采样数量现在已上升至超过14万,是今年六月检测量的近三倍。

(二)推行「红黄码」:我们自今年八月九日起在「疫苗通行证」加入「红码」及「黄码」,以识别有2019冠状病毒病传染风险的人士。自推出后,一直运作畅顺,减低高风险人士感染他人的机会。

(三)保护重点人群:我们要保护院舍院友,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除每天须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外,由八月底起,已增加至须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另外,我们要求学校全体教职员及学生在每天回校前必须完成快速抗原测试,以减低病毒在校园大规模传播的风险。

(四)社交距离措施:虽然最近个案上升,入院人数增加,某程度上重症和死亡个案亦有上升迹象,尽管如此,我们都没有再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但在目前情况下,由于个案数字继续高企,亦不容许我们再进一步放宽现行社交距离措施。

(五)新冠疫苗接种:政府针对「一老一幼」重点人群,进行外展疫苗接种工作;于今年八月二日宣布把克尔来福疫苗的最低接种年龄由三岁降至六个月。另外,我们提供更多接种诱因,包括昨日已公布「疫苗通行证」的适用年龄降低至五至十一岁,以及把第二和第三剂疫苗之间的接种间距缩短至五个月。

(六)外防输入:我们作出一些优化。考虑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地位,研究抵港人次和输入个案数据等方面后,由八月十二日起,从海外地区或台湾抵港人士以「3+4」模式进行检疫,即七天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改为三天指定检疫酒店强制检疫和其后四天居家医学监察。
 
  政府会继续按照疫情发展,分析数据,适度调整抗疫措施。在强调要「内防扩散」和「外防输入」的情况下,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的影响,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效果,创造更有利条件让香港可以与世界各地恢复正常连通。
 
  我和我的同事会准备回答大家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