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再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
   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2年度报告》继续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自报告开始发布以来,香港一直位列全球第一。在五个评估大项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继续排列首位。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今日(九月八日)对此表示欢迎。

  政府发言人说:「我们一直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效率及配套,让经济有着更好的灵活度和韧性,发挥自由市场的优势。我们在维系高效、自由开放及公平营商环境的努力再次获得肯定。」

  就菲沙研究所对香港法治、《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内地干预香港事务的不公评论,发言人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原则,各种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中,表明必须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也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这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切合香港市民的利益,有利维持香港繁荣稳定。」

  「『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二○一九年下半年出现黑暴冲击,肆意挑战『一国两制』的原则,严重打击了香港的经济、损害香港的营商和投资环境。在香港生活的人和于香港经营的商户都必亲身经历,身同感受。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香港社会迅速恢复稳定,优越的营商环境得以恢复。香港社会和市民普遍对香港回复安宁,感到释怀和高兴。《香港国安法》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确保香港特区的繁荣稳定以及香港特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我们必须采取任何执法行动以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我们也必须强调,香港执法部门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而《香港国安法》第四条已明确规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

  事实上,《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超过两年,众多数据都表明在社会回复稳定后,投资者的信心得以进一步巩固。例如,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二○二一年底达到35.5万亿港元,较二○一九年年底增加了超过两成。香港银行二○二二年七月的存款总额超过15万亿港元,亦较二○二○年六月《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增加百分之八点五。今年三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与实力再次获得肯定,总排名维持亚洲第一、全球第三位。

  「我们重申,法治是香港特区重要的核心价值以及赖以成功的基石,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尊重。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区得以保持和发展包括普通法在内的原有法律制度。习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中肯定了香港普通法的独特优势,亦表明中央充分尊重和坚定维护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特区政府将继续不遗余力维护香港优良的法治及司法独立传统。」

  发言人补充指:「香港拥有的独特的地位和优势,包括法治及司法独立、资金自由进出、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高效廉洁的政府。特区政府将继续巩固这些优势,并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让企业拓展业务,提升竞争力,从而让整体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展望未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将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继续发挥门户、跳板和中介人的独特角色,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积极融入国家新发展大局,对接好『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把握好发展的历史机遇。」

  「我们对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