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因应秀茂坪建筑地盘致命事故跟进政府工务工程
*************************
  发展局发言人今日(九月八日)表示,政府十分重视工地安全,因应昨日(九月七日)在秀茂坪一个建筑地盘发生的致命事故,局方已即时就政府工务工程指示工务部门采取跟进行动,巡查所有涉及塔式起重机操作的工务工程项目;另外,亦已根据既定机制启动规管安排,限制秀茂坪建筑地盘的总承建商(精进建筑有限公司)参与工务工程的投标。
   
  发言人说:「工务部门已完成巡查辖下31个涉及塔式起重机操作的工务工程工地,确保有关起重装置操作安全,以避免同类意外发生。」
   
  有关秀茂坪地盘的总承建商现正负责四个工务工程项目。相关工务部门昨日已到该四个项目的地盘巡查(其中一个涉及塔式起重机操作),并无发现违规情况。
   
  发言人指出,涉事总承建商是发展局的认可工务工程承建商,鉴于秀茂坪事故的严重性,局方已根据《承建商管理手册》机制,对该承建商启动规管行动的程序,向其发出通知,表示会暂停其所有工务工程类别的投标资格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并会因应秀茂坪事故的调查结果,按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规管行动,包括延长暂停投标期甚至从工务工程认可名册内除名。
   
  发言人重申,工地安全不容妥协,为保障工友的安全,发展局一直要求工务工程承建商妥善执行工地安全措施,亦不时检讨工务工程的安全管理系统,包括在工程设计、标书审批、合约条款、工程监管、科技应用、承建商规管和工地安全宣传推广等方面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提升工地安全水平。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