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就塔式起重机倒塌意外的跟进行动
******************
  ​劳工处高度关注昨日发生于安达臣道建筑地盘涉及塔式起重机倒塌的严重致命工作意外,正采取一系列跟进行动,以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劳工处发言人今日(九月八日)称:「在意外发生后,劳工处已即时向有关承建商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停止该地盘所有塔式起重机的运作,处方亦会于今日内完成巡查同一承建商在全港有使用塔式起重机的所有地盘,并会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停止在有关地盘内所有塔式起重机的运作,直至处方信纳他们已采取足够安全措施消除有关危害,才可复工。」
   
  发言人续称∶「此外,劳工处昨日已展开一项特别执法行动,针对性巡查全港有使用塔式起重机的其他建筑地盘,检视相关塔式起重机是否符合相关安全法例及《安全使用塔式起重机工作守则》的要求,尤其特别留意起重机的竖立及支承情况。若发现不符合上述法例或工作守则的要求,会即时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停止其运作,并会考虑提出检控,而不会给予警告。」
   
  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的一般责任条款规定,承建商及雇主必须为其雇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系统、作业装置及工作环境。承建商及雇主如违反这些规定,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为进一步加强业界对安全使用塔式起重机的警惕,劳工处会即将去信相关持份者,包括承建商、商会、工会、安全从业员专业组织等,敦促他们在使用塔式起重机时,必须符合职安健法例及《安全使用塔式起重机工作守则》的要求及采取适当安全措施,包括特别留意起重机的竖立及支承情况,以保障工人的职安健。
   
  就上述意外,劳工处正全速进行调查,以确定意外成因,并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若调查发现有违例事项,定会依法处理。
   
  劳工处提醒承建商及雇主必须就相关工作提供安全和不会危害健康的作业装置及工作系统。雇员亦须与其雇主合作,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适当使用所提供的个人防护装备,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