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降低「疫苗通行证」适用年龄至五岁及调整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人士的接种要求
*************************************
  近期疫情非常严峻,为加强保护儿童及进一步提高第三剂疫苗的接种率,政府今日(九月八日)公布更新「疫苗通行证」安排。具体调整包括:(一)降低「疫苗通行证」的适用年龄,涵盖五至十一岁儿童;以及(二)调整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

「疫苗通行证」适用年龄涵盖五至十一岁儿童
————————————————————

  适用于五至十一岁儿童的「疫苗通行证」安排由九月三十日起分两阶段推行:

(一)由九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岁儿童至少须已接种第一剂疫苗而未满三个月,才能符合「疫苗通行证」的接种要求,进入指明处所(注)。如他们是在三个月或以前接种第一剂疫苗,则须接种第二剂疫苗,方可符合接种要求继续使用「疫苗通行证」。

(二)由十一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岁儿童的「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统一为须已接种第二剂疫苗。

  在新安排下,就曾感染新冠病毒病的五至十一岁康复儿童,其接种要求会跟从现行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康复人士的接种要求。换言之,在感染前未曾接种任何新冠疫苗的儿童须在康复六个月后接种第一剂疫苗。而儿童若在感染前已接种第二剂疫苗,或仍在康复后六个月内,「疫苗通行证」下并无额外接种要求。康复满六个月者如同时已接种第一剂疫苗满六个月,则须接种第二剂疫苗方能继续使用「疫苗通行证」。然而接种第二剂的要求并不适用于已接种一剂复必泰疫苗的五至十七岁康复者。

调整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
—————————————————————————

  政府亦将分两阶段调整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

(一)由九月三十日起,十二岁或以上人士接种第二和第三剂疫苗之间的宽限期会由原来的六个月缩短至五个月。十二岁或以上人士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五个月内,其「疫苗通行证」仍然有效,但他们须于接种第二剂疫苗后五个月内(而非原来的六个月内),接种第三剂疫苗,方能在其后继续使用「疫苗通行证」。

(二)由十一月三十日起,十二岁或以上人士须已接种第三剂疫苗,方能符合「疫苗通行证」的接种要求。

  上述调整并不影响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康复人士的「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即现行的相关接种要求将维持不变。

有关五至十一岁儿童的「疫苗通行证」实施安排
—————————————————————

  考虑到儿童或未拥有可供显示其「疫苗通行证」二维码的智能手提电话,儿童或家人可携带及出示印有二维码的纸本纪录或以储存于手提电话的相片展示二维码,作「疫苗通行证」之用。相关安排等同现行「疫苗通行证」下容许有类似情况的人士,例如长者,以纸本纪录或相片展示二维码的安排。

  家长也可在「医健通」流动应用程式内添加子女为「我的家庭成员」,以同时查阅及出示自身及子女的「疫苗通行证」,家长可浏览相关网页以了解更多。此外,「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稍后将加入新功能,让家长同时储存自身及其子女的「疫苗通行证」,以方便家长及其子女进入「疫苗通行证」指明处所。

  政府发言人表示:「第五波疫情期间,我们录得不少重症的儿童个案需要深切治疗,其中累计共有六名年龄介乎三至十一岁的儿童染疫后死亡,他们均未有接种或只接种了一剂疫苗。」

  「现时五至十一岁儿童的第二剂疫苗接种率为70%,随着学校开学及疫情升温,以及考虑到儿童一旦染疫后死亡和重症的风险,我们有必要尽快进一步提高儿童的疫苗接种率。政府一直透过多种渠道便利儿童接种疫苗,包括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私家诊所及学生健康服务中心等,家长可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的预约系统为子女预约接种疫苗。而提供复必泰疫苗的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亦将提升其每日接种量,以处理预期增加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与教育局合作,安排到校外展接种服务。」

  「已接种三剂疫苗的人士占呈报个案的比例明显较低,在住院危殆/严重及死亡个案中的占比更是极低,反映接种三剂疫苗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病感染、重症及死亡。香港大学的最新研究亦显示,接种三剂疫苗(无论是复必泰或克尔来福(科兴))均对预防死亡和重症高度有效,保护力逾九成。推行『疫苗通行证』旨在提升疫苗接种率,巩固防疫屏障,让香港市民继续有序回复正常生活。我们强烈呼吁家长尽早为子女安排接种新冠疫苗,让子女及早得到疫苗保护。合资格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市民亦应尽早接种。」

注:「疫苗通行证」指明处所

(i)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处所:
餐饮业务处所(包括酒吧/酒馆)、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派对房间、美容院及按摩院、会址、夜店/夜总会、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处所、体育处所、泳池、邮轮、活动场所、理发店/发型屋及宗教处所。

(ii)被动查核「疫苗通行证」处所:
商场、百货公司、街市/市集及超级市场。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