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八日)上午出席「香港新坐标: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高峰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非常关注昨日(九月七日)安达臣道地盘发生的严重事故。事故导致三人死亡、六人受伤,我感到非常难过。我对死者家属和受伤人士致以深切慰问,希望受伤人士可以早日康复。
 
  就这宗事件,政府会展开两项调查:第一,由劳工处针对这次塔式起重机的事故展开调查,看看事故发生的原因、谁人需要负上何等责任;亦会邀请专家深入和全面调查。另一项调查由警方展开,警方重案组会针对这次事故引致三人死亡以及六人受伤的原因,展开全面和深入的调查。因为事故涉及三人死亡,所以会作一个全面的死因调查,报告会呈交给死因裁判官研究是否需要召开死因研讯。同时,在调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任何人有疏忽行为,亦会展开刑事调查。
 
  针对安达臣道地盘,劳工处已经停止该处继续运作塔式起重机,亦会就这个承建商在其他地盘使用塔式起重机的任何运作展开调查。首先会停止其运作,直至劳工处批准,同时政府亦会巡查其他地盘涉及使用塔式起重机的安全问题。政府亦会就赔偿和工伤问题协助家属,确保他们获得应有的补偿和赔偿。
 
  为加强保障我们的劳工在职安健方面获得应有的法律保障,政府已经决定把《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职安健条例》)的刑罚提升,并已提交草案给立法会,现时正在审议中,包括把严重违反《职安健条例》的罚则由现时的最高罚款5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以及判刑由六个月提升至最高两年,我希望立法会尽快审议和通过。
 
记者:特首,你好。看到(安达臣道)地盘今日继续运作,有工人在内工作,其实是否一个稳妥的做法?是否需要全面停止地盘的工程?初步看,天秤是在没有负重下倒塌,原因是否正常?初步看来承建商是否有责任?
 
行政长官:劳工处在地盘安全方面已作全面审视,按照其评估作出决定。这次事故涉及塔式起重机,在这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天已到场视察,劳工处同事亦已全面审视实际情况,按着实际情况容许地盘工地进行某些活动,劳工处会在确保劳工安全方面下,全面按着实际情况检视。
 
记者:因为那是属于房协(香港房屋协会)资助的房屋,会否调查房协是否也有监管不力?另外想问「疫苗通行证」(适用年龄)方面,何时会公布细节?是否会下降至五岁?如果没有电话或不适合打针的小朋友怎么办?是否担心这措施下降至五岁会影响小朋友的心理健康?这措施是否不必要?
 
行政长官:刚才提及地盘安全和雇主责任方面,政府会按实际法律要求追究不同人士的责任;而雇主在照顾劳工方面有其应有的责任,包括提供一个安全的工地、安全的环境。我们亦一向有就提升地盘工业安全(举办)很多研讨会和讲座,要求雇主在这方面需要承担不同的责任。
 
  另外,有关「疫苗通行证」方面,我们将(适用年龄)年龄下降至五岁,正正要保护这些儿童在疫情下可能受到的健康威胁。所有数据和专家意见都充分肯定接种疫苗对于儿童在保护其健康方面有积极作用,包括避免其由轻症变重症或重症变死亡的风险,所以疫苗接种计划正正是为了保障儿童的安全和健康而推出,我们应该鼓励所有人接种疫苗。如果任何人士因为一些医学理由而不能接种疫苗,当然我们会接受。
 
  我希望大家充分认清疫苗对于保护不同人士的身体健康以致对抗新冠病毒的重要性和科学数据,不同的医学数据和世卫(世界卫生组织)都明确指出疫苗的作用,而接种疫苗所产生的保护亦足以对整体城市在抗疫方面都有帮助。多谢大家。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