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服务行业按季业务收益指数
********************
  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八日)发表的业务收益指数的临时数字显示,二零二二年第二季与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比较,不少主要服务行业以价值计算的业务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幅。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与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比较,住宿服务业(+43.5%)及运输业(+26.4%)的业务收益均录得双位数升幅。另一方面,金融业(银行除外)的业务收益同期录得15.7%的跌幅。
 
  按服务界别分析,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同期按年上升53.0%,而电脑及资讯科技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亦按年上升7.3%。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与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比较,大部分主要服务行业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以价值计算)均录得不同程度的升幅。当中,住宿服务业(+67.4%)、膳食服务业(+51.0%)、零售业(+16.3%)及地产业(+13.1%)的业务收益均录得双位数升幅。另一方面,保险业的业务收益同期则下跌9.7%。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与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比较,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上升65.0%,而电脑及资讯科技服务界别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则下跌6.6%。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受惠于本地疫情普遍缓和及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加上政府推出多项支援措施,二零二二年第二季很多主要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改善。然而,部分行业的改善幅度受外围环境转差和金融状况收紧制约,一些其他行业的业务有所恶化。
 
  很多主要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在第二季录得按年升幅,当中住宿服务业、水上运输业,以及航空运输业的升幅尤为显著,虽然部分是由于比较基数低(尤其是住宿服务业)或产出价格飙升所致(尤其是水上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膳食服务业和电影业的业务收益跌幅明显收窄。另一方面,保险业的业务收益转为下跌,金融业(银行业除外)、速递业,和货仓及仓库业的业务收益跌幅扩大。经季节性调整按季比较,大部分主要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上升。
 
  展望未来,发言人指出全球经济形势显著恶化将对外向型服务行业造成沉重压力。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和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应会为本地需求带来支持,但金融状况收紧或会构成制约。本地疫情发展亦可能会对经济活动有影响。社会各界必须与政府齐心合力,令本地疫情受控。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表1载列最近五季选定服务行业及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指数及其相应按年变动百分率,而表2则载列最近五季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指数按季变动百分率。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业务收益指数的修订数字将于二零二二年十月十八日起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web_table.html?id=93)及有关刋物发布。
 
  编制业务收益指数所用的数据主要来自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行业按季统计调查」,并辅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有关数据。
 
  服务界别有别于服务行业,前者包括横跨不同行业但与某个共同主题相关的经济活动。服务界别可能包括某个服务行业内所有机构单位进行的全部经济活动,而该服务行业与该服务界别关系密切。然而,在一个与该服务界别关系不太密切的服务行业内,只有部分机构单位甚或只有这些机构单位的部分经济活动是与该服务界别有关的。以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为例,这界别包括所有会议展覧机构的服务、短期住宿服务及旅行社所提供的服务,以及食肆、零售商及运输服务营办商的部分服务(只包括以旅客为对象的服务)。
 
  服务行业的分类是采用「香港标准行业分类2.0版」。该行业分类用于各类经济统计调查,把经济单位拨归不同的行业类别。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于《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服务行业按季业务收益指数》报告书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06&scode=520)下载该刊物。
 
  有关业务收益指数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商业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67或电邮: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