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猴痘输入个案及猴痘戒备应变级别启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六日)表示,正调查一宗猴痘输入个案。政府亦已因应个案启动猴痘准备及应变计划下的戒备级别。

  个案涉及一名30岁男病人,于九月五日独自乘搭航班PR300由菲律宾抵港,并前往指定检疫酒店(华美达海景酒店)进行检疫。他同日晚上出现喉咙痛及吞咽困难,而早前亦已出现皮疹和淋巴结肿大。他被送往玛丽医院。患者没有进入社区。院方安排他入住负气压隔离病房进行单独隔离,现时情况稳定。他的样本于今日送到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作化验,结果对猴痘呈阳性。

  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仍在进行中。初步调查显示,他于八月二日至九月二日期间曾到访美国和加拿大,于潜伏期间曾有高风险接触。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于外地期间没有接触猴痘确诊病人,于本地社区亦没有密切接触者。为谨慎起见,中心亦建议航班PR300的机组人员及乘客,尽管其风险相对低,惟应留意有否出现病征及在有需要时求医。

  因应相关的确诊个案,政府今日已启动猴痘准备及应变计划下的戒备级别,表示对本港市民造成的即时健康影响属于低。一般而言,戒备应变级别显示本港已出现输入的人类猴痘个案及/或有流行病学关连个案,或输入的动物个案。

  在戒备级别下,政府会采取一系列跟进行动,包括加强在社区的防控措施,对与确诊猴痘个案有潜在接触的人士进行医学监察或检疫,同时加强于边境管制站的健康监测措施,以及通过不同途径强化相关对市民的健康教育。

  中心已将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和内地有关当局,并会发信提醒全港的医生和私家医院留意没有相关接触史但有病征的求诊人士。中心同时呼吁市民,尤其是暴露风险较高的人士,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与怀疑感染猴痘的人或动物作密切身体接触。如出现皮疹、发烧、发冷、淋巴结肿大、疲乏、肌肉痛及剧烈头痛等猴痘症状,应尽快求医。

  为减少受感染的风险,市民若需要前往受猴痘病毒影响的地方,应该:
 
  1. 避免与病人或动物接触;
  2. 在照顾病人或处理动物时,穿戴防护衣服和装备,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并在进行这些程序后洗手;
  3. 彻底煮熟所有动物产品方可进食;及
  4. 如有任何疑似病征,及早求医。

  六月十日公布的应变计划分「戒备」、「严重」和「紧急」三个应变级别,并会因应风险评估和猴痘对本地社区造成的健康影响而启动。应变计划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preparedness_and_response_plan_for_monkeypox_chi.pdf)。

  ​政府期望首批疫苗可在本月内入口至香港。另外,为预防猴痘于本地传播,政府已预留设施供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检疫。政府会因应最新的科研实证和发展,不时评估风险,启动或解除应变级别,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2022年9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