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邮政发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特别邮票(附图)
***********************************
  香港邮政今日(九月六日)宣布,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邮品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推出发售。
   
  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先后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七年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及《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于二○二一年获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式长衫源远流长,直至二十世纪中期大量上海富商及裁缝移居香港,香港的女装长衫逐渐普及,其受到传统中式技艺及西方美学的影响,形成香港独特的长衫制作技艺。香港邮政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为题,发行一套四枚邮票、两张邮票小型张及相关集邮品,展示这种具有非凡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工艺。
   
  是次发行的一套四枚邮票分别展示了制作长衫的其中数个步骤,包括度身、剪裁、熨拔/熨缩及缝合。$10邮票小型张内嵌的邮票展现了使用缝纫机的缝制技艺,而$20邮票小型张内嵌的邮票则展现了花纽制作技艺。长衫制作蕴藏着中国传统裁缝工艺的精粹和智慧,尽显长衫师傅一针一线背后所付出的心血。
   
  全线邮政局和网上购物坊「邮购网」(shopthrupost.hongkongpost.hk)明日(九月七日)起发售「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正式首日封。这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邮品九月二十二日起在各邮政局及「邮购网」发售,而贴有特别邮票的已盖销首日封只限在集邮局发售。
   
  各邮政局九月二十二日为所有正式首日封/纪念封/注明首日字样和本地地址的自制封,提供即时人手盖印服务。为遵守社交距离措施和避免邮政局人群聚集,所有邮政局亦会于当日设置收集点以便顾客递交需要人手盖印服务的首日封/自制封。香港邮政在接收该等有待人手盖印的邮品时会告知顾客领取日期。
   
  有关这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邮品的详情,可到香港邮政邮票策划及拓展处网页(stamps.hongkongpost.hk)及「邮购网」流动应用程式查阅。
 
2022年9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邮政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四)发行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邮票和特别邮戳。
香港邮政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四)发行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邮票小型张和小版张。
香港邮政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四)发行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首日封。
香港邮政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四)发行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图示套折。

附件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