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三日)在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的致辞: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方建明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黄俊康主席(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席)、各位筹办单位的首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今日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首先,我感谢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以及新华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在九月三日这个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么有特别历史意义的日子,共同主办这个活动,让我们一齐向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二○一四年通过,将每年九月三日订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香港特区政府今日早上举行了官方纪念仪式,与各界代表一同纪念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历史,悼念为国家奋战而壮烈牺牲的同胞。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向全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特区政府重视纪念抗战胜利的历史,让公众认识香港民众当年在抗战期间的角色和事迹。
   
  政府除了举办纪念仪式,亦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设有与抗日战争有关的长期展览,加深公众对这段历史的认识。教育局亦推出《中国战争史教材套》,提高学生研习历史的兴趣,让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得以薪火相传。
   
  要有效推展爱国主义教育,政府和民间的力量需要互相配合。今日揭幕的抗战纪念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日本侵华期间,沙头角南涌的罗氏家族投身抗日游击队,是制衡日军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队伍。罗氏后人发起将大家身处的这座祖宅,即是罗家大屋这座三级历史建筑,建设成为抗战纪念馆,我予以充分肯定,我亦感谢他们在爱国爱港方面作出的贡献。
   
  在热心人士的捐助以及发展局「历史建筑维修资助计划」的支持下,抗战纪念馆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开放,过程充分体现政府和民间合作的重要性。我藉此机会再次感谢主办单位,亦再次感谢罗氏后人的付出,特别是黄俊康主席,他就是罗氏后人之一。我很多谢罗氏家族为社会树立模范!
   
  最后,我祝愿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营运顺畅,弘扬守土卫国的情操,孕育心系家国的青年,为香港的爱国教育和国民教育谱写新篇章。多谢大家。
 
2022年9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图示李家超(右三)、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一)、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三)和其他嘉宾在仪式上默哀。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三日)在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图示(前排左七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会长霍震寰、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馆长黄俊康、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其他嘉宾在揭幕典礼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图示李家超(右三)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图示李家超(右二)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三日)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图示李家超(中)在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一)陪同下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揭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