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提醒餐饮处所负责人、员工及顾客继续遵守防疫规例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九月二日)表示,本地疫情近日持续严峻,食环署与警方会继续加强巡查各区的酒吧/酒馆、其他餐饮处所及若干其他处所,向违反防疫规例的负责人、员工及顾客采取严厉执法行动。发言人敦促处所负责人及市民切勿以身试法,应同心协力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发言人提醒有关人士必须严格遵从《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第599F章规例)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等规定及指示。

  政府早前公布,出席宴会活动的顾客在进入有关餐饮处所前必须于24小时内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出示阴性结果。相关顾客须在测试棒上标有其姓名和测试日期及时间,再拍摄照片并储存在其手机,以便在进入处所前供负责人查看和在获授权人员要求时供其检查。如顾客持有载有一个48小时内取得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电话短讯通知,可视为已遵从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规定。

  发言人强调,参与宴会活动的餐饮处所顾客须遵从有关快速抗原测试的规定,而政府给予餐饮处所负责人的七天适应期,将于明日(九月三日)届满,餐饮处所负责人须尽早作出准备。

  发言人亦提醒,餐饮处所及酒吧/酒馆的其他规定及限制仍然适用,例如离开餐桌时不得饮食并必须佩戴口罩、酒吧/酒馆(即纯粹(或主要)用作售卖或供应令人醺醉的酒类供人就地享用的处所)每枱最多四人,而其他餐饮处所则每枱人数上限最多八人等。餐饮处所及酒吧/酒馆场内亦禁止进行任何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所有涉及餐饮处所运作的员工,以及进入酒吧/酒馆、夜店/夜总会或餐饮处所内酒吧/酒馆范围的顾客,亦须遵守快速抗原测试相关规定。此外,属「红码」人士不可进入所有「疫苗通行证」适用的处所;而属「黄码」人士则不可以顾客或访客身分进入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包括酒吧/酒馆等餐饮处所)。

  过去四日(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一日),食环署及警方的执法数字如下:
 


  
巡查 向处所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 向顾客/员工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
酒吧/酒馆 75 1 9
其他餐饮处所  2 270 6 5
 
  此外,食环署及警方已要求相关处所采取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违规处所须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情况后的翌日起,在下午六时正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售卖或供应供在餐饮业务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食物或饮品,并不得安排多于二人同坐一桌,为期三、七或14天不等或关闭处所14天。有关个案数字详列如下:
 
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或关闭处所 酒吧/酒馆 其他餐饮处所
没有晚市堂食及只限二人一桌三天 不适用 3
没有晚市堂食及只限二人一桌七天 不适用 1
没有晚市堂食及只限二人一桌14天 不适用 2
关闭处所14天 1 不适用
 
  餐饮业务负责人违反第599F章规例或「疫苗通行证」的规定及指示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身处餐饮处所或其他指明处所的人士亦须遵从适用于他们的要求;违反有关规定即属犯罪,最高可被罚款10,000元,或可藉缴付定额罚款5,000元解除因该罪行而须负的法律责任。此外,顾客在餐饮处所内违反同坐一桌人数上限的规定,可按《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规例》(第599G章)被定额罚款5,000元;在非餐桌饮食时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士,可因触犯《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被定额罚款5,000元。

  为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发言人再次强烈呼吁社会各界切勿松懈,必须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食环署已加强宣传并将会继续严厉执法,提醒各界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
 
2022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