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雨的八月
*****
  主要受与南海北部的热带气旋活动相关的降雨影响,二○二二年八月较正常多雨。全月总雨量为614.8毫米,较正常值453.2毫米多约百分之36。本年首八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 827.8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 921.5毫米少约百分之五。八月平均气温为28.8度,与正常值28.7度相约。由于二○二二年七月出现破纪录的高温天气,本年六月至八月的夏季远较正常炎热,平均气温达29.2度,是有纪录以来同期的其中一个第四高。
           
  受高空反气旋影响,八月首日香港天气晴朗及酷热。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天文台当日下午气温飙升至该月最高的35.7度。八月二日日间本港仍然大致天晴及酷热,但高温触发的对流活动在傍晚为本港带来雷雨。此外,八月三日晚上一个低压区在南海东北部发展为热带低气压,并向西北偏西移向珠江口以东一带。该热带低气压在惠东沿岸登陆后,于八月四日下午在广东内陆减弱为一个低压区。受该热带低气压及其残余的低压区影响,八月三日至五日本港大致多云,间中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这三天期间本港普遍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东部地区的雨量更超过200毫米。在有雨的情况下,八月五日天文台气温下降至该月最低的24.5度。
           
  随着高空反气旋增强,八月六日本港骤雨逐渐减少,短暂时间有阳光。翌日除局部地区有骤雨及狂风雷暴外,本港大致天晴。受南海中部的一个低压区影响,八月八日本港转为大致多云,间中有骤雨及狂风雷暴。该低压区在八月九日清晨逐渐发展为热带低气压,其后命名为木兰。木兰大致向北移动并在当日日间增强为热带风暴,随后转向西北移动。木兰掠过海南岛东北部及雷州半岛南端后,八月十日晚上进入北部湾。八月十一日木兰在越南北部登陆及在内陆减弱为低压区。受木兰影响,八月九日及十日本港风势颇大。这两天木兰的外围雨带亦为本港间中带来大骤雨、猛烈阵风及雷暴。八月九日及十日本港普遍地区共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大屿山部分地区的雨量更超过200毫米。
           
  受一道广阔低压槽影响,八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本港大致多云,有骤雨及几阵狂风雷暴。而八月十二日早上雨势颇大,本港普遍地区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港岛、九龙及新界东北部分地区雨量更超过70毫米。受高空反气旋影响,八月十三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局部地区有骤雨及雷暴。除局部地区有几阵骤雨外,八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本港大致天晴及天气酷热。
           
  受南海东北部的一个低压区及随后的广阔低压槽影响,八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本港天气夹杂阳光、骤雨及雷暴。八月十七日的骤雨较大,新界部分地区录得超过70毫米雨量。随着高空反气旋逐渐覆盖中国东南部,八月二十一日日间及其后两天,本港转为大致天晴及酷热。
           
  与此同时,八月二十一日一个低压区在吕宋以东海域发展为热带低气压,其后命名为马鞍。八月二十三日早上马鞍逐渐增强为强烈热带风暴并横过吕宋北部。马鞍当晚进入南海东北部后,八月二十四日大致采取西北路径横过南海,移向广东西部沿岸。翌日早上马鞍在茂名附近登陆,并减弱为热带风暴。其后马鞍先后横过广东及广西,并于八月二十六日在中南半岛减弱为低压区。
           
  受马鞍前沿的下沉空气影响,八月二十四日初时本港大致天晴及酷热。随着马鞍靠近,当日稍后本港天气转为多云,风势明显增强。天文台在当晚发出本年度第二个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八月二十四日晚上及八月二十五日初时本港普遍吹强风至烈风,离岸及高地间中吹暴风。随着马鞍远离本港及于内陆逐渐减弱,八月二十五日日间本港风势迅速缓和。当日马鞍的外围雨带亦间中为本港带来狂风大骤雨,多处地区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
           
  受高空反气旋影响,除局部地区有骤雨外,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大致天晴及酷热。在微风的情况下,该月最后三天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而高温亦在本港部分地区触发雷雨。
           
  二○二二年八月有七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八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八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2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