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公布网上送餐平台及食店外送服务专项食品调查(第二期)结果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日)公布,最近完成有关网上送餐平台及食店外送服务的专项食品调查(第二期),200个食物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一直密切监测网购食物的安全,并透过恒常食物监测计划抽取网购食物(包括网上送餐平台食物)作检测。因应疫情下市民对网上送餐平台订购食物的需求大增,中心进行有关网上送餐平台专项食品调查,早前已公布第一期结果,80个样本全部通过检测。中心在第二期调查期间,除网上送餐平台外,亦从食店提供的外送服务抽取各类食品,包括冻饮、冷冻甜品、冰冻甜点、沙律、寿司、刺身、三文治、烧味、汉堡、点心、薄饼、饭类及粉面等,作微生物及化学测试。」
 
  微生物检测包括多种能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化学检测则包括染色料、防腐剂及兽药残余。
 
  中心提醒食物业经营者应避免过早配制食材,而送递商应尽量缩短送餐时间。运送期间应遵行温度控制要求,保持热食于摄氏60度以上,冷食于摄氏四度或以下。若食物未能置于上述温度范围,则须遵从两小时及四小时原则(即烹制好的食物如置于室温不超过两小时,可放入雪柜待用或在总时限四小时内食用;烹制好的食物如置于室温超过四小时,便须弃掉)。食物业经营者亦应积极采取措施防止食物在运送期间受到干扰,以保障食物卫生。
 
  中心亦提醒市民在订购及享用外卖及外送食物时留意下列建议:
 
*在网上订购外送食物时,应向可靠的网上商店及食物业处所购买食物及订购外送餐点;
*市民尤其是长者、幼童、免疫力较弱的人和孕妇等高危人士应避免食用高风险外送食物,例如寿司等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应避免订购须长途送递的餐点,因为在无严格控制送餐时间及温度下,食物容易变坏及受到污染;
*部分外卖容器不能承受高温,如需翻热食物,应使用可承受高温的容器;及
*收到食物时,应小心检查食物状况,并尽快食用。
 
2022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