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延长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
******************
  为进一步提升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加强对他们的保护,政府今日(九月一日)公布将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延长至九月底,邀请医疗团队持续每星期最少到访与他们配对的院舍一次。医疗团队会为院友提供外展接种服务,务求做到「针跟人」,尽快为他们接种,继续以不错过任何一位到期接种疫苗的院友为目标。在特别计划下,政府会向医疗团队发放特别津贴,以应付因延长计划而衍生的额外人手及交通开支。

  特别计划自七月二十五日开始推行至今,院舍的第三剂疫苗接种率已由不足40%提升至超过60%。如计及已接种两剂疫苗的康复院友,院舍符合第三阶段「疫苗通行证」要求,即与已接种第三剂等同的有效接种率达到85%,成效显著。在延长特别计划后,第三剂的接种率有望在九月底前提升至最少70%,而计及已接种两剂疫苗的康复院友,与已接种第三剂等同的有效接种率可超过90%,能更有效加强保护院友和为院舍建立保护屏障。

  政府发言人表示:「虽然近期疫情严竣,个案数字不断上升,但我们全速提升院舍疫苗接种率,从而加强保护院友的措施已初见成效。确诊院舍院友占需留院治疗的个案比例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可见现时我们在院舍实施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为院友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保护院友。」

  发言人指出:「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减低院友一旦受感染后患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而且安全。随着院舍的疫苗接种率近期显著提升,即使近日疫情反弹,院友的重症及死亡个案相较第五波疫情开始时已大幅减少。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临时统计数字,今年二月至四月录得的阳性个案中,涉及安老院舍院友的重症及死亡个案分别有1 422宗及5 028宗(分别占同期整体重症及死亡个案的41%及56%),而在六月一日至八月三十日期间,阳性个案中涉及安老院舍院友的重症及死亡个案则为270宗(25%)及45宗(16%)。」

  然而,院舍出现院友及/或员工确诊个案的情况仍时有发生,政府呼吁各界不能掉以轻心,院舍业界需予以配合,加强防范院舍爆发。早前所有院舍员工(不论有否接种新冠疫苗)须每七天进行一次2019冠状病毒病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鉴于近日接连有院舍出现院友及/或员工确诊个案,为加强院舍的防疫屏障,政府要求所有院舍员工由明日(九月二日)起须隔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与此同时,所有院舍员工仍须继续在每天值勤前,自行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测试结果须为阴性方可如常上班,务求继续巩固对院舍的保护,避免疫情在院舍内爆发。

  除了院舍院友以外,相对其他年龄组别,长者的疫苗接种率较低,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府会继续提供多种渠道便利长者接种疫苗,包括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参与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诊所、医管局辖下的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及公立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站、在各区举办的社区疫苗接种活动,以及「疫苗到户接种服务」。此外,除了法定的「疫苗通行证」适用处所和以行政措施实行「疫苗通行证」安排的处所(例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的室内场所(包括图书馆)),政府亦在医务卫生局、卫生署及医管局辖下的指定医疗处所等实施相应的「疫苗通行证」安排,以加强保护使用该类设施的长者。长者若尚未接种或未完成接种三剂疫苗,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患上重症及死亡的风险极高,政府强烈呼吁尚未完成接种三剂疫苗的长者,应尽早接种,以及早得到保护。
 
2022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