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陈建文部长(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尊敬的王曦副省长(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视像方式参与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典礼。首先,我衷心感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一直以来对大湾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支持,以及广东省和广州市悉心安排今天的开幕表演。

  二○一九年,粤港澳三地成功举办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让广大的观众体会大湾区不同城市的优秀文化和演艺特色。今年,粤港澳三地再办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再度在广州市举办开幕式,实在别具意义,将进一步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让三地发展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
 
  国家去年公布《十四五规划纲要》,肯定了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为了巩固和提升这个定位,香港特区政府正按着不同方向推展工作,包括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和多元化的文化空间、加强与内地和海外艺术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善用科技,以及培养人才。
 
  其中,香港特区政府会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的嘱托,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我们正积极筹备不同大型国际性会议和论坛,包括计划在今年十二月举办亚洲文化合作论坛以及博物馆高峰论坛,促进国际上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发展机遇,香港特区政府一定会好好把握。在青年发展方面,我们会加强鼓励香港青年到内地参与文化艺术交流,包括继续跟广东省和澳门政府举办「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促进三地青年互相了解,加强他们对三地文化的认识,同时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
 
  此外,香港会深化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不同表演场地的合作,让大湾区的观众更加了解香港现代与传统交汇、东方与西方兼容的特色,同时为香港艺团提供更多的演出机会。香港也会继续善用「一国两制」的优势,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一同弘扬中华文化,提升大湾区的文化软实力。
 
  今年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是粤港澳三地深化艺术文化合作的典范,我衷心祝愿这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