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发表报告
*****************
  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在全面分析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后,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报告,提出了三个策略方向和一系列详细建议,以期进一步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
 
  督导委员会主席、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是国际筹融资中心,特区政府一直与金融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紧密合作,推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凭借发行政府债券、提供税务宽免及资助,以及透过『债券通』加强与内地市场的联系等措施,香港的债券市场在过去多年发展迅速,现已跃升为亚洲机构和亚洲国际债券的首选发行地。督导委员会回顾了我们过往取得的进展,检视环球最新的情况,并协助我们规划未来方向,继续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领先债券枢纽的地位。」
 
  督导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以下三个策略方向:
 
策略一:更好借助内地市场及全球新趋势所带来的机遇
 
策略二:提升基础设施以吸引业务和资源
 
策略三:推动社会和金融普惠并促进散户投资者参与
 
  督导委员会亦就各策略方向提出详细建议。财政司司长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措施,以尽快落实督导委员会的建议,例如:
 
* 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扩大发行绿色、人民币和较长年期的港元债券,以促进本地人民币和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及本地收益率曲线的形成;

* 巩固香港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优势,鼓励内地企业和机构参与香港的债券市场;

* 进一步完善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的功能,提升为亚洲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 研究开发电子债券交易平台,促进二级交易及扩阔投资者基础;及

* 研究优化发债章程规定,在妥善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便利小投资者参与,分享债券市场发展的成果。
 
  督导委员会报告已上载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页www.fstb.gov.hk/fsb/tc/publication/report/publications-reports.html。策略方向和相关建议的资讯图载于附件。
 
背景

  继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后,督导委员会于二○二一年八月成立,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代表及市场专家,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建立路线图。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