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智慧城市大讲堂系列--数字孪生城市」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智慧城市大讲堂系列—数字孪生城市」的致辞全文:
                                                                      
Allen(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会长杨德斌)、陈董事长(中科星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Thomas(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史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史文中教授)、线上线下的各位嘉宾和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日能为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举办的「智慧城市大讲堂系列」致辞。大讲堂系列共有三集,涵盖「数字孪生城市」、「智慧交通」,以及「智慧城市管理」三个相互关连的课题,由相关领域的专家为大家深入浅出介绍科技如何协助解决城市问题,推动香港以至大湾区智慧城市以及数字化经济的发展,非常有意义。
 
  综观全球,创新科技发展步伐急速。特别是过去两年多,新冠疫情肆虐,疫情对传统经济活动、政府政务、个人生活方式等都带来巨大的转变。举例而言,相信大家都更广泛接受了以电子方式进行商业交易的新常态,以减省亲自排队的时间和减低受病毒感染的风险。这种新常态衍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例如,以往我们会外出买外卖,但如今连街角的茶餐厅,也可能接受网上app的预订,并把外卖送到府上。
 
  在前所未见的挑战下要继续朝高速、高效和高质量方向发展,推动数字化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管理是必然方向。数字经济的急促发展衍生出大量数据的供求,而这些数据无论在商业金融、医疗卫生、民生生活、政策研究等领域,皆蕴藏着巨大价值,因此数据被誉为是当今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国家早年已开始重视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特区政府近年亦致力发展创新科技和数字经济,并投放了大量资源。我们需扮演推动者的角色,以身作则,推动开放数据和电子政务的发展,利便企业和市民;而另一方面,我们亦需负起规管者的责任,完善数据的治理规则,防范出现一些由于缺乏规范而导致的不利整体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例如标准不一、欠缺数据安全、公平竞争机会等。
 
  政府早于二○一七年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并在二○二○年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
 
  开放数据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为了让公众可以得到政府的数据,政府于二○一八年公布开放数据政策,鼓励政府部门及公私营机构在「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开放更多数据,供公众免费使用,并发挥创意,开发出更新颖、更具效能的应用。现时,在「资料一线通」开放的数据集超过4 900个。
 
  而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应用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包括城市规划、建筑、交通运输等范畴,亦大有作用。今日大讲堂系列第一集的主题是「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技术是透过操作反映现实世界实体建设的虚拟数码模型,实时洞察和分析城市整体运作及效能,方便政府和社会进行决策、规划及管理。随着先进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成熟,政府已在不同工作领域上更多应用数字孪生技术。
 
  例如,地政总署正陆续开发三项三维数码地图产品,分别是三维行人道路网、可视化三维地图,以及三维室内地图。另外,香港房屋委员会在兴建公营房屋时,也广泛应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建立数码立体模型,让跨专业团队可以在一个虚拟环境进行规划、设计及模拟建造流程。运用这项技术能大大提升准绳度,减低错误及工程延误风险。
 
  此外,由发展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合作发展的空间数据共享平台,提供以地图为本的数码基础设施,作为一站式数据平台,开放和分享标准化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已于今年五月推出供政府内部使用,下一步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开放供公众免费使用。届时公众可以透过共享平台,获得超过500个来自不同部门的空间数据集,涵盖规划、地政、屋宇、工程、人口、运输等不同范畴。
 
  电子政府基建方面,二○二○年,我们有三项重要的电子政府基础设施投入服务,分别是大数据分析平台、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以及「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这些举措都是电子政务踏入新阶段的里程碑。近年区块链技术发展迅速,在金融、供应链等行业都展现了发展潜力。事实上,政府过去已经在商标转让、公司注册、供应链等范畴推行了四个试点项目,以探讨区块链技术于不同电子政务的适用性。我们亦于今年年中推出「共用区块链平台」,供政府部门更便捷地开发区块链应用系统。
 
  更广泛开放政府数据和建设电子政务只是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化经济发展的一部分。推动市场和数据服务产业有序、规范、同时又快速发展,才是更大、更重要的课题。
 
  举例说,在去年和今年推出的电子消费券计划,其中一个政策目标是引导市场力量加快香港数字化经济的发展步伐,是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的一个尝试。消费券计划在刺激消费、提振经济之余,还鼓励了更多市民采用电子支付工具。事实上,自去年推出消费券计划以来,至今年七月底,主要储值支付平台合共增加了约760万个消费者帐户,以及约14万个商户用家,足见计划对推动电子消费模式产生显著的催化作用。
 
  香港要把握好数字化经济带来的机遇,这项任务殊不容易,需要凝聚社会各界精英,共同出谋献策。就此,我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汇聚包括来自工商、物流、电商、资讯及通讯科技、学术等界别的专家和学者,以及相关政府官员,一同聚焦香港独有的优势,为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制订方向、策略及关键绩效指标。委员会之下设立了四个工作小组,分别就跨境数据流动、数码基建、数码转型、人才发展等课题深入研究,并向政府作出具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和措施。
 
  其中,我对引领跨境数据流动,打造香港成为区域数据枢纽,充满期待。一方面,香港正更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区内数据的互联互通,对于促进整个大湾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群的发展,十分重要。另一方面,香港正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凭借我们的独特制度优势和地位,特别是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香港绝对有潜力成为在数据方面连系内外的平台,为我们带来庞大的机遇。当然这里牵涉很多不同的课题,例如制订治理规则和标准、确保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等,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着力研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全球各地向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必须好好把握这些前所未有的机会,继续推进政府以及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让香港当好国家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最后,我要感谢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一直致力推动大湾区资讯科技交流合作,并支持政府推动数字化经济向前,为促进智慧型社会发展出谋献策。我预祝整个大讲堂系列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2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智慧城市大讲堂—数字孪生城市」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智慧城市大讲堂—数字孪生城市」。图示陈茂波(中)、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会长杨德斌(左二)、地政总署署长黎志华(右二)、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右一)和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史文中教授(左一)在讲堂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