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在黄大仙彩云社区中心出席「长幼新冠疫苗接种日」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今日这个活动有很多一家大小、小朋友一齐来接种疫苗。正如我刚才致辞时说,心情是颇沉重,因为昨天(八月二十七日)又听到有确诊小朋友情况严重的个案。在这里,我希望呼吁家长早点让他们的幼儿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若染上新冠病毒,不会有重症的发生,这是很好的保护,我希望各位家长快点行动。现时六个月至三岁的小朋友,截至昨天大约一成(10%)接种了疫苗,我希望未来接种的速度可以加快一点。今日看见这么多小朋友来接种疫苗我亦很开心,希望开课后学校会安排一些到校接种活动,这个信息传开去的时候,多些家长会努力一点,早些为小朋友安排接种疫苗,对整体社会的保护,对小朋友的保护也好。另外,在长者方面,我在昨天《施政报告》地区谘询会完结的时候,亦呼吁参加的地区人士,以及刚才在台上我同样呼吁大家,如果身边有长者未接种疫苗的话,尽量让他们早日接种,给他们好一点的保护。
 
记者:昨日有小朋友在确诊前曾接种疫苗,现在的情况其实都颇严重,怕不怕小朋友接种疫苗后都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儿科专家都检视过这个情形,亦已经确认了与疫苗没有关系,应该是之前已经感染了病毒,所以在这里我亦呼吁家长不要被这个个案吓到,因为疫苗对小朋友的保护是很有用的。
 
记者:现在确诊的宗数飙升,刚才说有一成人(幼童)接种了疫苗,预约的幼童有多少?即将开学,会不会担心有爆发?会再做些什么行动去呼吁,或接着会不会有大规模的接种活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预约接种疫苗的数字我现在手上没有,但是我们看过往的数字,比较多幼儿(即六个月至三岁)都是在私家医生接种的,即是私家医生诊所,这是不用预约的。所以,看预约的数字并不大能够反映实际数字。我希望这个趋势继续,早前我们已公布了学校到校接种服务的门槛由30人降低至10人,我希望在开学后,即使是较小型的幼稚园、幼儿中心等,都可以利用到校接种服务安排多些小朋友接种。另外,有五间母婴健康院已经纳入我们的网上预约系统服务当中,一般小朋友都可以预约。另外,到其他母婴健康院接受常规服务,譬如接受视力测试、听力测试,或接受其他疫苗注射的,都可以同时接受新冠病毒的疫苗注射服务。当这些服务全部推展、加起来的时候,我相信接种率会增加。我们亦会继续做宣传工作,去到不同地区,正如今日这个活动一样,和地区民政事务处和地区组织继续安排这些活动,亦如我刚才说,呼吁在场支持接种的街坊向他们在生活上接触到的其他人帮手宣传。
 
记者:暂时有多少场学校预约进行到校接种?有没有数字、幼稚园的数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学校方面,因为现在未开学,我们未进行全面的统计,稍后开学后我相信是会有这个数字的。
 
记者:现在看接种率,快要开学,可能大家比较担心幼童出现重症的问题,现时的接种率在开学前你觉得是否理想,在开学后可能会多出几多个百分点的幼童透过学校接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不会指某个数字是否理想,或某个数字是很理想。我们一直追求「应打尽打」,可以接种多些便接种多些。幼童方面,因为现在最低接种年龄已经降至六个月,不是全部都在上学,所以学校接种率方面,我不会在这里估计之后会有多少。我希望应该接种的便尽量接种,学校如可以安排的,我们10个人都可以安排的便尽量安排。
 
记者:公务员方面,会不会稍后增加拍下同一日快测照片的要求?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现在其实有需要的同事,可能是较高风险或较多接触市民的同事,或在他们工作上,部门管理层认为需要肯定没有感染的情况,都会要求同事进行快测(快速抗原测试)。部门的管理层会继续进行这个工作的。
 
2022年8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