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校防疫及内地高校港生入境内地便利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下星期便开学,但直至现在仍未能决定即使确诊(个案)超过一万宗会否停课,或只是更改课外活动(的安排)?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直强调希望平衡同学的学习需要和健康安全,希望越来越精准地去抗疫。所以我在此鼓励和提醒同学,上学前最好提前两至三天开始做快速(抗原)测试,确保自己健康和不会把病毒带回学校。另外,我们亦提醒学校要预早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希望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影响同学的半天学习,确保其学习生活能得到适切的照顾。

记者:停课是否仍不是考虑的范围?

教育局局长:正如现在停课的做法,如果我们见到个别学校有多于一宗或数宗申报确诊的情况,我们会转介卫生部门了解个案情况,然后因应实际情况决定该间学校或某个年班是否需要停课。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提到,如果疫情升温会修改防疫指引,该指引包括甚么?全日制(面授)的标准会升高多少?课外活动方面,会增加甚么条件才可举办?另外,有关港人返回内地升学,网上申请平台会延长(运作),是延长至星期日晚上,还是至星期一晚上凌晨零时?实际是甚么时间?是否预计所有要申请的港人学生均已递交(申请),已协助了大部分学生?

教育局局长:先回答有关(内地高考港生入境内地便利措施)二十六日的截止日期,现在我们延长至星期一的凌晨零时,即星期日半夜,踏入星期一的凌晨零时。我呼吁未申请的同学尽快申请,因为这个计划主要是帮助大家及早返回内地上学。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防疫)指引。我们现时密切留意疫情,按目前情况制定指引。若看见疫情继续向不好的方面发展,我们亦需有些准备,包括探讨是否停止全日面授课,或停止一些需要除掉口罩的额外批准活动等。希望能尽快让整个社会疫情受控,并降低(确诊个案数字),让我们在更安全的社区生活。所以,我再次呼吁未完成接种三剂疫苗的同学,尽快前往接种。如果有些小朋友仍未接种疫苗,我亦鼓励并呼吁家长尽快带他们前往接种疫苗。

记者:有些港生北上出发前一晚才收到通知,翌日他们要赶急做核酸测试,当时有说过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何最终出现这种情况?有部分学生登入深圳(当局)的网站后,可能在正常抽号后出现矛盾的情况,不熟悉如何查看预约信息,指示可否更清楚一点?

教育局局长:我们核实后会通过短讯及电邮通知同学,同学因应自己想出发的日子立刻领取名额,我们没有接获你刚才提及的情况。基本上,现在我们的电邮、WeChat或WhatsApp仍然开放,同学可以通过以上渠道知会我们。谢谢。
 
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