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视察防治山泥倾泻工作(附图)
************************
  由于热带气旋马鞍可能影响本港,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方学诚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视察位于薄扶林的两幅泥石坝,了解部门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下于天然山坡进行的风险缓减工程,以及在恶劣天气下应对紧急事故的准备工作。
   
  方学诚在土力工程处处长张伟文博士陪同下,巡视位于明德村第3座后方的一幅泥石坝。该泥石坝于二○一三年建成,去年八月三日成功拦截从上方天然山坡塌下约110立方米的泥石流,避免明德村的设施受损。
   
  方学诚其后视察位于玛丽医院后方一幅装有「智能泥石坝」系统的泥石坝。泥石坝于二○一六年建成,并于二○一九年加装由土力工程处研发的「智能泥石坝」物联网系统。当发生泥石流而感应器被泥石撞击,系统会立即发送警报及数据予监察人员,数据包括泥石流的厚度及现场影像,让监察人员决定是否安排工程师视察和所需的跟进行动,确保公众安全。
   
  此外,方学诚亦于早前到访土力工程处的紧急控制中心,了解部门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工作。当山泥倾泻警告或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生效时,土力工程处会启动紧急控制中心,由13支紧急服务队伍轮班当值。当紧急控制中心接获山泥倾泻报告,会适时调派土力工程师前往现场为各政府部门提供专业意见。
   
  此外,土力工程处亦管理「联合运作平台」,利用地理资讯系统,供不同政府部门实时分享与天灾有关的紧急资讯,包括山泥倾泻、水浸、楼宇受损和重大道路事故,以加强各部门的紧急应变协调。
   
  方学诚提醒市民,在山泥倾泻警告生效或受持续暴雨影响时,驾驶人士应避免驶经山区或停泊车辆在斜坡下;行人亦应避免走近或站在陡峭的山坡附近,以及避免逗留在斜坡与建筑物之间。市民收到通知需要疏散时,应配合救援人员的指示,即时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如市民发现所处地点附近发生山泥倾泻,切勿逗留拍照,应立即离开,并在安全的情况下报警。
 
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方学诚(左)在土力工程处处长张伟文博士(右)陪同下,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视察位于薄扶林明德村后方的一幅泥石坝。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方学诚(左)在土力工程处处长张伟文博士(右)陪同下,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视察位于玛丽医院后方一幅装有「智能泥石坝」系统的泥石坝。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方学诚早前到访土力工程处的紧急控制中心。图示方学诚(左)了解「联合运作平台」如何利用地理资讯系统,供不同政府部门实时分享与天灾有关的紧急资讯,以加强各部门的紧急应变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