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议员参观环保署废物处理及资源回收设施(附图)
*************************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会议员参观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辖下的废物处理及资源回收设施,并介绍局方及部门在推动地区减废回收和建设更多转废为能、转废为材设施的政策和工作。

  为配合垃圾收费的推行,环保署持续扩展社区回收网络与外展服务,支援和便利居住于不同类型处所的市民实践源头分类及干净回收。八位议员在谢展寰和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环境)/环境保护署署长谢小华的陪同下,参观社区回收网络「绿在区区」其中一个「回收环保站」—「绿在屯门」,亲身体验环保署以物联网技术构建的智能回收系统,包括收集塑胶饮料容器的逆向自动售货机(入樽机)、「绿绿赏」电子积分计划、智能磅及自助礼物机等智能回收设备。

  「绿在区区」目前在全港18区设立了超过160个公共回收点,包括11个「回收环保站」,32个「回收便利点」,以及超过120个以街站形式定时定点运作的「回收流动点」,统一接收八类常见的回收物。就单栋楼宇(包括「三无大厦」)而言,「绿在区区」的覆盖率已达八成。议员听取环保署人员讲解部门利用科技提升社区回收服务和效率,在二○二○年年底推出「智能回收系统先导计划」,分阶段测试以物联网技术为骨干的智能回收设备在本地的应用和效益,今年更会将试点的数量大幅增至约80至100个应用点,并扩阔其技术测试范围。

  一行人接着前往位于屯门曾咀的园林废物回收中心Y.PARK[林.区],了解此转废为材设施的运作。Y‧PARK[林.区]主要处理来自日常植物保养的清理工作及工务工程所产生的园林废物,将其转化为有用材料,可减少耗用堆填区的有限空间,不但能减少弃置废物,亦能减少碳排放。

  Y‧PARK[林.区]设有资源中心,让业界及市民可亲身认识及触摸由本地园林废物转化成的木板及木方,议员也参观了用该些本地树木制成的升级再造产品,包括艺术品、家具、摆设及装饰品。

  行程最后一站为T‧PARK[源.区]——香港首个将废物转化成能源的大型设施。环保署人员介绍该转废为能设施如何以先进的焚化技术有效处理污泥问题,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不但可供电予设施的日常运作,剩余的电力更能输出至公众电网,善用资源循环。议员亦参观了附设的环境教育中心,了解中心向巿民推广重要的环保概念,消除市民以往对废物处理设施的负面印象,拉近与社区的距离。

  谢展寰表示,环境及生态局将继续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以逐步取代由堆填区处理都市固体废物,以实现《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和《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达致「零废堆填」及碳中和的目标。

  出席是次参观活动的八位议员包括李惟宏、简慧敏、陈沛良、洪雯、黄元山、林振升、吴杰庄和林筱鲁。环保署会继续安排另外两场参观活动,让更多立法会议员认识废物处理和环保回收设施。
 
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会议员参观环境保护署辖下的废物处理及资源回收设施,并介绍局方及部门在推动地区减废回收和建设更多转废为能、转废为材设施的政策和工作。图示谢展寰(前排左二)与立法会议员在回收环保站「绿在屯门」体验收集塑胶饮料容器的逆向自动售货机(入樽机)。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会议员参观环境保护署辖下的废物处理及资源回收设施,并介绍局方及部门在推动地区减废回收和建设更多转废为能、转废为材设施的政策和工作。图示谢展寰(左四)与立法会议员在园林废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区],参观以本地树木制成的升级再造产品,包括艺术品、家具、摆设及装饰品。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会议员参观环境保护署辖下的废物处理及资源回收设施,并介绍局方及部门在推动地区减废回收和建设更多转废为能、转废为材设施的政策和工作。图示谢展寰(前排中)与立法会议员参观T‧PARK[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