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提醒市民遵从隔离及检疫要求
****************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提醒市民,为全力对抗第五波疫情及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所有新型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必须遵守隔离令,个案的密切接触者亦须遵守检疫令。公众应遵守相关规定,署方必定会对违规人士严肃跟进。

  自七月十五日起,政府要求进行居家隔离的确诊人士必须戴上电子手环,以确保他们遵从法例的隔离要求,即不能够离开其居所的范围,从而进一步减低社区传播的机会。确诊人士如于居家隔离期间离开其居家范围、不遵从安排戴上电子手环、剪断电子手环,或删除「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均会被视为违反隔离令。违反隔离令属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罚款1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自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以来,政府已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订立了一系列规例,截至八月二十日,由卫生署跟进的个案方面,约260人因违反隔离或检疫相关规例被法庭定罪,被判即时监禁最多四个月或罚款最高15,000元不等。

  卫生署发言人强调,有关判刑给予社会的信息非常清晰,相关违规行为属刑事罪行,政府绝对不会容忍。此外,现时另有超过600宗怀疑违反隔离或检疫相关规例的个案尚在调查或跟进中,当中包括超过140宗与佩戴电子手环相关的怀疑违反隔离令个案。卫生署会严肃跟进每宗个案,并根据调查结果和证据考虑作出检控。

  另外,政府亦呼吁市民遵从《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下的强制检测指示及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任何人士如未有遵从强制检测指示/公告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而解除有关法例责任的定额罚款为10,000元。有关人士并可能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可处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截至八月二十日,由卫生署处理的强制检测令超过25 000张,及定额罚款通知书超过7 000张。

  除上述规例外,各相关政府部门亦会就市民进入指明处所及其他有关规例积极进行执法行动,确保市民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发言人重申,市民的合作和支持对抗疫工作至关重要。为应对疫情,市民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